新華網 正文
為幾十億人次的春運做一點“小事”——走近春運中堅守的“他”
2017-01-13 16:2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為幾十億人次的春運做一點“小事”——走近春運中堅守的“他”

  新華社記者

  2017年春運13日拉開大幕。對于大多數人來説,春運是濃濃的鄉愁,是回家的喜悅。而對有些人來説,春運卻是責任,是堅守。他們大多默默無聞,但他們的堅守卻不應該被人忘卻。

  我的第27個春運

  眼盯路況和螢幕、口播行車情況、手握制動和牽引手柄、腳踩警惕裝置,獨自坐在駕駛室裏的汪勇,如同設定好程式的機器人。

  汪勇是南京東機務段的一名司機,駕駛水準被同事們稱為“教科書”。1991年至今,他開過蒸汽、內燃、電力機車和動車組,伴隨著鐵路事業的發展,他自己也實現了“大滿貫”。13日,他就要開始自己的第27個春運。今年,他給自己立下軍令狀——操作零失誤。

  “把每個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責任和本分。”45歲的汪勇話不多,但説每個字都清楚有力。“安全”,是提到次數最多的詞。

  關于春運,他最深刻的回憶都和安全有關。2000年開內燃機車,途中忽然發現有一段鐵軌損壞,是鋼軌接頭部位斷裂,他及時採取措施,避免了一場嚴重事故。2008年春運,持續冰凍天氣導致電氣化鐵路幾乎癱瘓,由于技術全面,他主動申請駕駛內燃代客機車,圓滿完成任務。

  談起春運的變化,汪勇説他最有發言權:以前都是大包、小包,一堆行李;現在明顯輕便了很多,乘客的表情也放松了,畢竟回家的選擇多了、鐵路的速度更快了、條件也更舒適了。如今,高鐵已經突破了2萬公里,全國大部分省份都實現了提速。不過,他和同事們並沒有放松,相反,隨著車速越來越快,司機變得更加小心謹慎。

  “在火車上開著開著,就從年尾開到了年初”,這是汪勇過年的固定方式。就連兒子出生那年,由于車間人員緊張也沒有請假回家。虧欠自然有,不過欣慰的是,兒子説起爸爸是一名高鐵司機,特別自豪。

  “能為幾十億人次的春運做一點小事,把那麼多人送回家過年團聚,讓兒子為我自豪,這就足夠了!”他説。

  一個人的春運

  提起春運,很多人腦海裏的畫面都是人山人海,高鐵動車呼嘯而過。然而,楊小伍的春運,卻是形單影只。

  由于鐵路點多、線長、面廣,為了保障列車安全運作,鐵路部門在山區、隧道等重點地段設置臨時看守點,負責監看周邊山體和路基狀況,加強線路巡視,緊盯防洪地點的雨量,守望每趟途經列車的安全駛過。

  今年51歲的楊小伍是南昌工務段南豐線路車間的看守工。1月11日,春運開始前兩天,他就住進了位于昌福線武夷山隧道口旁的臨時看守點。

  當記者走進他的看守點,簡直被這一幕驚呆:一個簡易的窩棚、一把椅子、一本登記冊,這就是看守點的全部。臨時看守點地處偏僻,不通公路,荒無人煙。春運時節,最愁的就是一日三餐,楊小伍不得不自帶幹糧,就著開水吃。

  臨時看守點雖小,但安全責任一點也不小。老楊告訴記者,有一回夜裏,一場大雨剛歇,他例行巡山,發現一處鐵路柵欄外山坡發生溜坍,坍體體積約50立方米。見狀,他立即向車間匯報,趕忙拿來鐵鍬清理溜坍下來的沙石和泥土,等到增援隊伍趕來,及時將坍體清除,防止了一起行車事故。

  常年與寂寞為伴,最讓老楊激動的時刻,就是列車從自己值守的地點安全駛過,他説:“有時火車司機會鳴笛示意,有時車上旅客會投來關注目光,這個時候我就不是一個人,這也是我值守的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