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常駐不走的巡視組”生威發力
2017-01-13 14:4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3日電 題:浙江“常駐不走的巡視組”生威發力

  新華社記者 謝雲挺

  紀檢派駐機構就像一個個新安裝的“探頭”,直面的是“減存量、遏增量”任務。浙江從2016年2月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三級紀檢派駐機構全覆蓋後,各級派駐機構積極作為,截至2016年底,共立案1863件,紀律處分1974人。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浙江省委把派駐紀檢機構改革工作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點突破項目之一。按照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要求和中央紀檢體制改革有關精神,積極推進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改革,並在杭州、金華、舟山三個市試點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制度安排,力促派駐紀檢機構有效發揮作用。

  浙江省紀委介紹,2014年浙江開始在三個地級市實施紀檢派駐機構改革試點,通過廢、改、立等方式進行新一輪體制機制再造。目前,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發揮派駐機構監督作用和規范運作的工作機制。

  “統一管理的體制保證了派駐的獨立性,使得派駐機構敢于發聲,監督執紀問責職能得到強化。”杭州市紀委副書記陳建華説,以前的紀檢組織與駐在單位在同一口鍋裏吃飯,在人員編制等方面都屬所在單位管理,導致不敢監督、不願監督、不想監督。現在通過改革,新的派駐紀檢組受市紀委直接領導,“人、財、物”統一管理,與駐在單位是監督與被監督關係,從體制上打破了“同體監督”的困局。

  記者採訪了解到,為了保障派駐紀檢機構有效發揮作用,浙江在實踐中,將之前派駐機構的績效考核由“紀委與組織部各佔50%分值共同考核”,轉變為以紀委考核為主,工作測評也由駐在單位評議轉為紀委評議為主,使得派駐機構更好發揮“探頭”作用,聚焦駐在單位黨風廉政建設,開展精準監督、精確執紀、精當問責。

  金華市紀委駐民政局紀檢組組長施怡偉説,金華的派駐紀檢組工作績效統一歸口市紀委考核後,市紀委制定了40多條考核標準和分值的考核制度。比如,明確規定“派駐機構應當了解和發現有關違紀違法情況而沒有了解和發現的”等七類情形,都要追究派駐紀檢組負責人的責任,促使派駐機構瞪大眼睛,發現問題。

  在制度機制保障下,浙江各級派駐紀檢機構的監督職能開始生威發力。2016年,全省各級派駐機構通過日常監督,共發現監督單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等方面問題1.6萬多個;全省各級派駐機構向監督單位提出問責建議3300多條,督促相關部門對4000多名責任人員進行了責任追究。過去紀檢機構“得過且過”“少監督、不得罪”等現象得到切實扭轉。

  浙江省紀委駐省工商局紀檢組組長夏建勇説,派駐機構不僅要瞪大眼睛、增持心力,發現問題,而且要經常咬耳扯袖,通過抓小抓預防抓經常,努力做到問題“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努力讓派駐紀檢組成為“常駐不走的巡視組”,讓駐在單位時刻感到“紀委就在身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0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