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區辦“兩會”的節儉“小算盤”
2017-01-12 17:15:33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12日電 題:山區辦“兩會”的節儉“小算盤”

  新華社記者歐甸丘

  記者近日在粵北山區韶關市參加當地“兩會”報道,發現當地為節約辦會成本,打起了各種“小算盤”,折射出節儉開“兩會”的好風尚。一張紙、一瓶水、一間房、一輛車裏的“摳門”,折射出厲行節約的理念已在這個山區市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會議資料和代表委員食宿是地方“兩會”最大的兩項支出。“以往會議簡報共32期,每期要印800份左右,每份2頁至3頁;今年減少了紙質版,精簡了文字,只印了120份,每份1頁,光這一項就至少節約3萬元。”韶關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黃其振説,“簡報主要通過微信公眾號‘韶關發布’公布,紙質版僅供那些不會使用微信的同志取用。”

  記者在每個重點會議的會場外都看到,微信公眾號“韶關發布”的二維碼被張貼在顯著位置,不時有參會的代表委員掃碼關注。“過去開會發宣傳資料、會議材料太多,雙手都提不動。現在材料大多放到微信公眾號上,可隨時看、反覆看,還可以評論、互動,轉發到朋友圈,不僅減少了浪費,還增加了傳播量。”韶關市政協委員葉緯説。

  韶關“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的食宿安排大大減少了會議支出。“韶關市區內的政協委員原則上不安排住宿,會議期間回家吃飯。出席會議的政協委員有330多個,我們僅安排了不到110個委員的食宿。”韶關市政協副秘書長何新文説。

  “共有338名人大代表到會,只安排了210個人大代表的食宿,並且所有人大代表都是兩個人住一間標準雙人房,整個會期光食宿費就可節約六七萬元。”黃其振説。

  精打細算不光體現在資料費和食宿費上。在政協第十二屆韶關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會場外,記者看到一張茶水桌上擺放著普通茶葉和數個熱水瓶,會議間隙不少政協委員前來倒開水泡茶。“會議期間取消了瓶裝礦泉水,採用泡茶,可節約大筆成本。”政協韶關市委員會辦公室負責後勤的工作人員趙士兵説。

  趙士兵算了一筆賬:如果發放3元一瓶的礦泉水,按450個參會人員、每天兩瓶計算,5天的會期中,光礦泉水的費用就將近14000元;現在改為泡茶喝,開水基本不用花錢,只需買10斤當地産的普通茶葉,總花費不超過800元。

  “在交通成本方面,以前的換屆會議,都是租4輛大巴車,有些人會一個人用兩個座位;今年只租3輛,而且基本上每個座位都坐滿,少租一臺車,一天可減少租金1000元。”趙士兵説。

  “我們花錢的原則是能不花的堅決不花,能少花的盡量壓縮,該花的一定不能省。比如今年換屆,增加了看紀律警示影片的環節,增加了新聞發布會的環節,這些肯定會增加支出,但該花的還是得舍得花。”韶關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高振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中國發布辦公設備家具配置“節儉令”
    處級及以下人員的辦公桌價格不能超過3000元,辦公椅不能超過800元,書櫃不能超過1200元,最低使用年限均為15年。臺式電腦、筆記型電腦、復印機、印表機的最低使用年限為6年。
    2016-06-21 00:07:57
  • 四川威遠一抗美援朝老兵拒絕排場節儉辦百歲宴
    沒有樂隊吹拉彈唱、沒有奢華的舞臺排場,有的只是土菜土飯和那濃濃的鄉情和祝福。2月21日,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龍會鎮五皇村退役老兵倪紹成迎來百歲大壽,村民們自發前來祝賀,聽老兵回憶過去的崢嶸歲月。
    2016-02-22 21:45:17
  • 節儉辦“社火” 家鄉民俗慶典不再盲目比拼排場
    猴年新春,江西返鄉農民工陳慶聯真切感受到家鄉傳統民俗——“社火”慶典的變化:村民之間不再盲目攀比大擺宴席比拼排場,而是節儉辦“社火”之風越來越濃。
    2016-02-16 16:48:44
新聞評論
    科學家預測2022年將出現超新星爆發
    科學家預測2022年將出現超新星爆發
    北極熊情侶“情變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極熊情侶“情變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臨潼銷毀一批“山寨兵馬俑”
    西安臨潼銷毀一批“山寨兵馬俑”
    中國航母實戰訓練邁出新步伐
    中國航母實戰訓練邁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