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好書找到好讀者”——專訪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
2017-01-12 16:53:19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讓“好書找到好讀者”——專訪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王思北

  2017年北京圖書訂貨會12日開幕。過去一年出版業取得了哪些收獲和進展?出版業如何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十三五”時期出版業能否更好更快地走出去?就這些問題,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日前接受了記者採訪。

  文化立法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

  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出臺,並將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文化立法的重大突破。

  “推動基礎性群眾文化建設,真正讓人民群眾享受文化發展的成果,並不容易。”柳斌傑説,這部法律是文化領域的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法律,全民閱讀、書香中國建設、農家書屋、職工書屋、公共圖書館等成為國家法律保障的內容。因為這些是一個國家的基礎文化建設,事關國民素質。

  柳斌傑指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對出版方面作出了較為全面的規定,一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産品,如書報刊、電子産品等;二是支援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如圖書館、農家書屋、職工書屋、公共閱報欄;三是支援開展全民閱讀等活動。“法律規定政府用好的作品、好的服務、好的活動,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以實現。”

  2016年底,《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發布,明確“十三五”時期的重點任務及時間表、路線圖,以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共同建設書香社會。

  “我們實際上是補短板,發達國家100多年前甚至300多年前就出臺了全民閱讀的法規。”柳斌傑表示,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核心精神是服務人民群眾,惠及閱讀人群,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體人民的科學文化素質。規劃主要針對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提出任務,而最終受益主體是人民群眾。

  “出版領域也要萬眾創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加快發展網絡視聽、移動多媒體、數字出版、動漫遊戲等新興産業”。

  柳斌傑指出,規劃兼顧了傳統出版和高新技術下的新型出版。“數字出版”首次列入國家五年規劃綱要,標誌著出版業進入融合發展的新階段,中國出版整體上的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出版領域也要萬眾創新,現在有些出版社在內容上翻騰老東西,形式上抱著老傳統,這樣就無法趕上世界出版的新潮流。”柳斌傑説,出版業要以讀者為導向、以服務為重點,深化改革、打破障礙,注重新技術,提高綜合創新能力,不斷推出具有時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目前我國出版界還存在低水準重復的問題,大多數出版物不是最新原創。追趕世界領先水準,就需要在內容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等全面創新上下功夫,需要按照互聯網思維方式延長産業鏈,延伸服務。”柳斌傑説,讀者找不到好書,好書找不到讀者,兩種問題同時並存,這説明流通不暢、資訊不靈。出版社的書賣不了,實際是市場流通鏈條沒有打通,沒有形成統一市場。

  柳斌傑認為,近兩年西方主要國家紙質出版都是回歸的、高增長的。傳統出版不會終結,要積極與新技術、新傳播方式結合,擴大載體、內容、市場,增加數字技術傳播的渠道和平臺。

  讓有效的出版資源滿足真正需求

  在柳斌傑看來,出版業發展也進入了新常態——找不到投資重點、消費熱點和出口落點,整個行業處于一個不溫不火的發展階段,由兩位數增長回到了一位數。但上市公司依然活力不減,資本市場和産品市場都是亮點。

  “出版社的很多書都是編輯坐在屋裏想,而沒有去基層調研讀者需要什麼。”柳斌傑坦言,出版業同樣需要供給側改革,真正了解讀者和市場需求,想方設法提供有效供給,既不浪費資源,又能提高效率。

  柳斌傑認為,出版業供給側改革,需要轉變服務觀念,深入進行市場調查,按照讀者的需要去策劃、創作、生産、提供有效的産品;還要大力開辟新型閱讀空間,廣泛開展讀書體驗,提供包含兒童樂園、咖啡廳、餐廳等多功能的方便讀者買書讀書的文化服務場所。目前,一些城市的這類讀書場所很有吸引力。

  “供給側改革工作要做到基層、做到群眾中去。”柳斌傑強調,做好供給側改革,滿足群眾需求,市場就能打開。而對于出版業自身,也迫切需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通過股份制改革等方式打造文化企業利益共同體,讓國有文化企業職工共用利益;改革人事制度,讓想幹事的人才留下來並實現相應價值;改革企業準入、産品準入、市場準入政策規則等,讓企業自主權得到尊重,真正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

  開拓國際市場 傳播中國故事

  柳斌傑認為,中華文化歷久彌新,成為一代代人血脈相通、精神相連的價值體係,是我們民族生生不息的強大力量。

  “一個民族正是靠優秀的圖書承載下來的文化滋養了一代代人。”“全民閱讀”在中國已走過十年,柳斌傑説,這是全民道德科學文化素質提升的戰略性工程,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通過這一工程,越來越多的基層讀者可以讀到更多好書,能夠使全民族站在前人認識基礎上再認識再創造,不斷向前邁進。

  700多家參展單位,40萬種展示圖書和電子出版産品……北京圖書訂貨會已成為規模大、檔次高、效果好、務實效的專業性全國書業盛會,不僅引領一年的出版風向,在國際上也越來越有知名度和影響力,許多國外專業人士也慕名而來。

  “要開拓國際市場,提高國際傳播能力,讓中國的故事以國際化形式出版傳播。”柳斌傑説,出版業走出去成績巨大,但仍需要加強創新,現在中國版權貿易的規模上去了,但品質還要進一步提高,應當創造更多傳播中國精神、中國思想、中國方案的版權作品,用新概念、新方法、新表達傳播中華文化,讓外國出版社參與講好中國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科學家預測2022年將出現超新星爆發
    科學家預測2022年將出現超新星爆發
    北極熊情侶“情變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極熊情侶“情變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臨潼銷毀一批“山寨兵馬俑”
    西安臨潼銷毀一批“山寨兵馬俑”
    中國航母實戰訓練邁出新步伐
    中國航母實戰訓練邁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