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嫌犯酒後行兇 北京刑警晝夜追蹤25天抓獲兇手
2017-01-11 17:00:27 來源: 北京晚報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晝夜追蹤25天 刑警抓獲兇手

  市公安局上午通報,曾經由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布通緝令的大興“11·29”案件嫌疑人劉忠有,已于去年12月23日被北京警方抓獲。該案中,劉忠有涉嫌酒後行兇,致工友兩死一傷。據辦案民警介紹,此人一路幾乎是徒步南行,只偶爾乘坐公交車,他的生活完全與現代生活無關,所有現代化辦案方式對他全部無用,辦案極其艱苦。25個晝夜之後“老劉”落網,但至今辦案民警們還經常在夢中見到他。

  酒後扎人 兩死一傷

  去年11月29日,大興西紅門鎮發生一起命案,警方經調查後發現,根據視頻監控及案發地周邊市民提供的線索,犯罪嫌疑人是今年50歲的吉林省長春市人劉忠有,此人平時和工友接觸不多,大家一般稱呼他為“老劉”。據民警事後了解,此人平日愛喝酒,且逢喝必醉,逢醉必鬧。當時他和另外幾個工友一起喝酒,旁人見他又要喝多,于是勸阻,卻沒想到激怒了他。“老劉”立即到街上,從肉攤上搶了一把刀,返回來對著工友們行兇,但是第一把刀被人奪下,他又去攤上搶了一把,追著工友扎死兩人扎傷一人。

  案發之後,他迅速逃離現場。民警發現,“老劉”長期在廣東地區務工、流浪,曾因故意傷害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此人文化程度極低,和家人也失去聯繫。警方察覺,以劉忠有的性格特徵,他極有可能繼續作案,報復之前與他有矛盾的人。

  發布通緝 一路追蹤

  為盡快抓獲犯罪嫌疑人,專案組立即通過各種媒介形式發布通緝令,通過電視、廣播、平面媒體,及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微博、微信公眾號發布了通緝公告。與此同時,警方根據“老劉”的性格特點、以往的生活區域和他的活動規律,對他的逃亡路線做了深入分析,判斷他極有可能逃往廣東地區。案發次日,線索顯示,“老劉”已經逃往河北省固安縣,派出多路偵查員沿“老劉”逃跑方向追蹤,根據沿途的視頻監控,判斷他下一步逃跑方向,並派員先期預伏堵截。

  河南商丘 嫌犯落網

  一路緊跟了20多天,到了12月23日,專案組終于有了重大突破,有線索顯示,“老劉”乘坐公交車前往河南省商丘市,民警立即追到商丘,當日16時許,在商丘市火文化廣場附近,專案組終于見到了“老劉”,幾個人一起撲上去,將他當場拿下。經過突審,劉忠有對殺人的事實供認不諱。他還供述説,他此行目的地正是前往廣州,對與其存在矛盾糾紛的人實施報復傷害。

  “劉忠有曾經流浪了20年,身上沒有任何現代化的設備,我們的偵查只能用沿途訪問、調取沿途視頻錄影。”負責此案的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一支隊副支隊長鄭浩説,“我從警17年,還沒碰上這麼難抓的,我們判斷他去廣東,也都是通過前期的訪問工作,得出的結論是,他應該就是步行一路南下,常用的追逃手段方式對他沒用,他出沒的區域也不是正常人會去的。”鄭浩説,“老劉”中間經常會“失蹤”,但是好在後來都找回來了。“這個人一直徒步,而且基本不走夜路,每天早晨6點半起身,7點就出發,這對我們追蹤倒是有利。”在偵查過程中,專案組一共有4次和“老劉”擦肩而過。“以前他從來不走夜路,不坐車,突然有一段時間他改了特點,連坐了兩次車,結果恰恰和我們錯過了。”鄭浩説,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形,還是覺得特可惜。

  25晝夜抓捕 衣服都餿了

  大興分局刑偵支隊支隊長許春蘭是市公安局唯一的女性刑偵支隊領導,作為專案組前方指揮員,今天再重看當初偵破的視頻記錄,她直接流眼淚了。“這日子真是夠苦。抓到他那天,我們很多人都掉眼淚了。這個人從北京一直走到了河南商丘,中間只坐過7次公交車。雖然此人沒有什麼反偵查意識,但就是這麼一個很原始的人,可把我們難住了。”

  許春蘭説,專案組追蹤的時候,也來不及帶足夠的裝備,有的民警衣服也只有一件,追到最後,衣服都餿了。“同事説,倒想看看,最後抓到‘老劉’的時候,到底是他餿還是我餿。”

  自“11·29”案發生至告破的25晝夜,北京警方足跡遍布北京、河北、山東、河南四省市的20余個區縣市,累計行程2500余公里。

  據統計,2016年,在北京刑警的全力攻堅下,繼2015年命案全部破獲,繼續保持命案破案率100%,全市命案發案持續下降。(本報記者 安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嫌犯酒後行兇致兩死一傷 晝夜追蹤25天刑警抓獲兇手
    據辦案民警介紹,此人一路幾乎是徒步南行,只偶爾乘坐公交車,他的生活完全與現代生活無關,所有現代化辦案方式對他全部無用,辦案極其艱苦。
    2017-01-11 15:41:19
  • 高速追捕亡命徒刑警摔下十米橋 曾負傷20余次
    “我沒事,你早點休息吧。”昨日淩晨2時許,“警嫂”谷婷婷收到這樣一條資訊。半個小時,她的丈夫林偉光剛與死神進行了一場生死較量。
    2017-01-05 08:39:27
  • “老黃牛刑警”的堅守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梁建強  從警33年,他一直是同事們眼中的“老黃牛”:以單位為家,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堅守一線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累計破獲各類刑事案件3000多起,參與偵破命案130多起。
    2016-09-09 04:14:57
新聞評論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9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