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摘帽”全國堵城 大山橋成了北京“首堵”
2017-01-11 16:57:05 來源: 北京晚報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十大堵點

  原標題:大山橋成了北京“首堵”

  昨天,高德地圖發布了《2016年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數據顯示,在全國堵城排名中,北京不再排在第一的位置,而是“落至”第三。更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交通擁堵度開始從城內的東城區、朝陽區向郊區轉移。

  北京“摘帽”全國堵城

  報告顯示,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別是:濟南、哈爾濱、北京、重慶、貴陽、深圳、昆明、杭州、大連和廣州。北京不再是全國最堵城市。此外,前4個最擁堵城市的高峰擁堵延時指數超過2.0,也就是説,這些城市因交通擁堵而造成通勤時間是暢通情況下的2倍。

  就北京而言,TOP10堵點年度高峰擁堵延時指數均超過4.0,其中大山橋處擁堵延時指數超過5.0,成北京堵點之首。2016年北京有200天的出行時間是暢通下的2倍以上,其中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由于4和9尾號限行、小雨和多場大型演唱會等綜合因素,成為366天中最擁堵的一天。除了大山橋以外,其他九個最堵點包括:三元橋、國貿橋、四惠橋、西直門橋、馬甸橋、望和橋、顧家莊橋、清華東路與雙清路交叉口、朱房路與安寧莊路交叉口。

  東城區擁堵度下降最明顯

  在一線城市中,北京擁堵程度與去年基本持平,漲幅為0.24%。具體來看,北京地區的變化趨勢是擁堵由中心城區向郊區轉移。2016年第四季度北京主城區擁堵明顯緩解,郊區擁堵加劇,東城區和朝陽區擁堵下降最為明顯,降幅分別為7.4%和5.9%,而郊區中順義和大興擁堵上升幅度最高,分別達9.2%和8.5%。這顯示北京市産業疏解方案已呈現明顯效果,最堵的200區塊在第四季度有66%同比擁堵緩解。

  自明確北京市通州區成為城市副中心的戰略地位以來,通州區城市功能分區發生了明顯變化。通州區副中心的利好政策是導致城市人口向副中心遷徙,相應的副中心交通出行強度增加,工作日晚高峰擁堵漲幅明顯,且住宅型區域增量明顯。

  外地車主多住回龍觀天通苑

  去年,一線城市均施行了不同的限外措施。高德地圖對北京市外地車出行做出了分析,發現北京外地車主的居住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和東部區域,如天通苑、回龍觀、望京、通州、雙井等。由于二環和內部一些道路全天限外的原因,北京二環內外地車最少。

  同時,北京的外地車主大多數出行均是前往辦公區,其主要工作地點分布在國貿、望京、中關村、上地、三裏屯等辦公寫字樓集中區域。此外,在北京的外地車來自廊坊的最多,四成以上是多次出行的高頻用戶。(記者殷呈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走出煤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29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