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東四拆除滯留區違建 為胡同居民建停車場
2017-01-11 16:51:19 來源: 北京晚報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拆遷滯留區成了群租聚集地

  古香古色的胡同保護街區裏,卻“藏”著一個600多平方米的拆遷滯留區,私搭亂建的小平房中存在群租、無照經營等違規行為。在經過東城區東四街道和執法部門多方協調,清走群租人員、關閉無照經營商戶之後,今天上午,城管執法人員對滯留區內的違法建設開始集中拆除。相關負責人表示,屬地街道將與産權單位協商滯留區的規劃,力爭將該地變為方便胡同居民的臨時停車場。

  今天上午,記者走進這個“藏”在胡同裏的拆遷滯留區。從東四九條東口進入,走上十來米就能看見一個普通院門,進去卻發現別有洞天。隨意搭建的小平房東一間、西一間,裏裏外外搭了兩三層,頭頂上私接的電線肆意拉扯,最窄的過道只夠一個人通過。從房間的結構和被丟棄的家具可以看出,不少房間是用來群租的。而靠近胡同位置的,則是對外經營的小店鋪。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東四九條東口向西100多米長的狹長地段,都是拆遷滯留區,總面積600多平方米,包括附近餐廳員工租住的群租房、賣桶裝水的水站、奶站、廢品回收站等,曾經聚集了七八十人。

  這裏為何會存在一個拆遷滯留區?東四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裏原來是東四九條東口拆遷開發建設項目用地,2008年東四三至八條被確定為胡同保護街區之後,因待建項目規劃建設風貌與胡同保護街區歷史傳統風貌不符,拆遷工作完畢後開發項目被叫停。“這裏本來是要建一個20多米高的寫字樓。”該負責人説,後來因開發公司改制,項目被徹底終止,待開發土地一直閒置。這也是東四街道唯一一塊拆遷滯留區。

  “一開始這塊地雜草叢生,附近居民隨意倒垃圾,成了一塊荒地。”2012年起,開發方為盤活建設用地,在未經規劃、建設部門行政審批許可的情況下,擅自在拆遷滯留區內搭建違法建設用于出租經營。因拆遷滯留區內原有水電等公共服務設施均已在前期拆遷施工中拆除,違建出租房就私接臨水臨電。滯留區內生産加工經營和群租居住人群、物資物品存儲堆放區域混雜交織,沒有消防逃生通道設施,存在重大公共安全和消防安全隱患,嚴重影響歷史文化街區傳統風貌,因此被列入東城區拆遷滯留區重點管理整治區域和2017年環境建設整治工作重點任務之一。

  對于滯留地未來的規劃,這位負責人表示,將與土地開發方溝通,協商該地塊未來如何使用。鑒于胡同居民停車難,街道會努力與開發方協商,力爭將其變成公共停車設施,供文保區內居民停放機動車輛使用。(記者葉曉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立體停車庫半停運尷尬:成本高分配難引質疑
    立體停車庫的使用,亦面臨冰火兩重天的評價。有人説立體停車庫解決“燃眉之急”,也有人抱怨停車庫成本高、維保難。
    2017-01-11 16:45:19
  • 四川首個存量停車場PPP項目落戶資陽
    四川首個以停車場收費權為標的物的TOT模式PPP項目近日在資陽市雁江區落地。記者從四川省發改委了解到,該項目採取政府授予社會資本經營權的方式,將納入項目范圍內的9個停車場的特許經營權進行轉讓,總規模3.09億元。
    2017-01-09 18:31:54
  • 胡同狹窄車位有限 老舊小區停車亟須破解困局
    隨著私家車的普及,老舊小區停車越來越難,改造、新建停車位成為老舊小區不得已的選擇。■私裝地鎖、亂停車輛,既侵犯其他業主共有權,也威脅居民安全  從寬闊的城市主幹道拐進胡同,就可抵達一個個小區。
    2017-01-07 07:30:07
新聞評論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庫發現摩崖造像 “佛頭”遺跡浮出水面
    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礦再出發——王宇琦的24小時書吧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葡萄牙為前總統蘇亞雷斯舉行國葬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公交女車長元旦開車 兒子給乘客們發禮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9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