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工商總局公布公用企業典型限制競爭行為類型
2017-01-11 13:08:1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工商總局11日公布了利用、攀附公權力,強制或變相強制經營者消費者接受不必要服務或指定經營者服務的公用企業典型限制競爭行為類型。

  一是水電氣等擁有自有管網的公用企業:限定用戶購買指定的施工單位提供的産權分界處以內的設施安裝服務;強制用戶購買公用企業提供的安裝材料或計量器具;限定施工單位只能向公用企業指定(備案)的設備供應企業購買供水材料、設備,否則對施工工程不予驗收和供水;強制用戶接受不必要的計量設施、報警裝置等;強制收取用戶繳納本應由公用企業負擔的主管道材料費、換表費、檢定費、線損費、測試費及農村電網改造施工工程人工費及其他國家命令取消的用電保證金、接電費等涉農收費;強制收取用戶保證金、預付費、最低用水費、制定超高的違約金、滯納金標準;強制收取設備恢復拆裝費、拆復費、培訓費、IC卡費等;有的公用企業産權意識模糊,在提供公用産品時,要求用戶將産權分界的以內自己出資建設相關設施無償轉讓。

  二是公共交通行業:城市公共交通企業或公交IC卡發行企業未經審批,收取公交IC卡押金;強制收取公交IC卡租金、工本費;發放公交IC卡過程中強制搭售公交IC卡卡套;公共客運企業違背乘客意願強制或變相強制搭售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鐵路公司以專用線委託管理費、貨物裝卸管理費等名義,強制收取費用。

  三是殯葬行業:限定墓穴購買者必須購買其提供的墓碑;公墓或殯儀館強制購買者必須到其指定的經營單位購買喪葬産品,如骨灰盒、祭奠用品等;殯儀館違反相關規定,強制或變相強制逝者家屬接受其提供的其他收費祭奠服務或商品,如休息室、衛生棺、保潔墊、耐火墊;。殯儀館超出核定的標準收取費用,如火化爐費、火化屍體加班費、遺容瞻仰費、遺物及喪葬用品焚燒費等。

  2016年,國家工商總局組織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係統開展了集中整治公用企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的專項執法行動,共立案1267件,結案585件,罰沒金額1.67億元人民幣,退賠多收費用及減少消費者經營者損失4.7億元。 (記者 劉長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8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