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文明辦部署2017年工作
2017-01-10 17:36:25 來源: 中國文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4日,全國文明辦主任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回顧總結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務。會議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文明辦副主任陳世炬主持,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作重要講話。

  2017年1月4日,全國文明辦主任會議在北京召開。

  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文明辦副主任陳世炬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2016年是精神文明建設戰線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成果豐碩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各級文明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文明委決策部署,精神文明建設有新思路新舉措,在服從服務全黨全國工作大局,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上,在改善城鄉環境面貌、塑造良好社會風氣上,在提高國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新成效,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2017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做好2017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為契機,著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著力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著力培育社會文明新風,著力提高國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講話。

  進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設的思想思路和工作要求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上來。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關于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將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轉化為精神文明建設的規律性認識,轉化為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實踐的重要遵循。

  認真組織好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評選表彰。嚴格按照省級擇優推薦、參評資格審核、組織綜合測評、媒體集中公示、中央文明委全體會議審議等程式評選出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召開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表彰大會進行隆重表彰,以精神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向黨的十九大獻禮。

  進一步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切實抓好移風易俗工作,著力擴大文明村鎮覆蓋面,抓好以城帶鄉、城鄉共建,開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中期評估。特別是針對農村鋪張浪費、炫富攀比、天價彩禮、大操大辦、薄養厚葬、封建迷信、賭博敗家等陋習,大力開展宣傳教育,提倡勤勞節儉美德,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推動鄉風民風美起來。

  進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創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使家庭文明建設更加符合中央精神、適應時代發展、順應群眾要求。認真做好第二屆全國文明家庭評選,持續開展文明家庭的宣傳教育,以家庭的“小氣候”溫潤社會的“大氣候”。

  進一步深化文明校園創建。認真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組織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新一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和先進單位、先進工作者的評選,擴大創建影響,掀起創建熱潮,有效推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抓好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指導各地認真組織實施2017年度項目建設工作。

  認真組織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和學習宣傳。選樹有影響力、有示范性的道德標桿,形成群星燦爛與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格局。廣泛學習宣傳,弘揚他們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切實關愛幫扶,讓道德模范在工作上、生活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和支援,樹立好人好報、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積極推進文明社會風尚行動。深入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健全多部門、跨地區、跨行業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聯動機制。大力開展文明交通行動,不斷提高人們的交通安全意識和文明素養。持續推進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提升工作,實施遊客旅遊不文明記錄管理辦法和民航旅客信用資訊記錄制度,做好正面宣傳和反面曝光,運用更加鮮活生動的方式普及文明知識、倡導時代新風。

  持續推進公益廣告宣傳。針對目前還存在的一些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推進不平衡、精品力作不多的瓶頸和短板,加強創意設計,加大刊播力度,完善作品庫,使公益廣告更加出新出彩。強化制度保障,建立通報機制,推進公益廣告宣傳持續深入開展。

  扎實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認真貫徹落實《關于支援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意見》《關于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實施意見》,發揮好文明委、文明辦的組織協調作用,推進志願服務融入創建活動,形成工作機制,健全法律法規,保障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深化。

  深入開展網絡文明建設。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實施網德工程,加強依法管理,開展網絡公益活動,吸引網民廣泛參與,讓網絡公益彌漫網絡空間。堅持標準保持格調,辦出品質辦出水準,進一步建好用好中國文明網,不斷增強權威性和公信力影響力傳播力。各地文明辦要重視本地文明網的建設,加大投入力度,強化責任意識,強化使用意識,強化管理意識,真正做到用得上、管得住、能發展。

  會議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協力、奮發有為,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努力開創精神文明建設的新局面,為黨的十九大召開創建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圍,為實現國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全面提高作出貢獻!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明辦主任,各副省級城市文明辦主任,中央文明委成員單位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夢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28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