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已簽訂3宗水量交易 累計交易丹江水1.2億立方米
2017-01-10 17:10: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10日電(記者馬意翀)記者10日從河南省水利廳獲悉,河南南陽市近日與登封市簽訂南水北調水量交易協議,至此河南省已完成3宗水量交易,累計交易丹江水1.2億立方米。

根據該交易協議,河南南陽市每年將2000萬立方米的南水北調分配水量使用權轉讓給登封市,交易期3年。交易期內,登封市除了繳納國家規定的水價外,每立方米丹江水還將交付南陽市0.23元。登封市從位于禹州市的南水北調幹渠分水口引水。

據了解,為應對水資源日益短缺的嚴峻形勢,2014年水利部啟動了水權試點工作。在7個水權試點建設省份中,河南被賦予重點探索跨流域水權、水量交易的任務。

河南省地跨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一條南水北調幹渠連通了四大流域,省內各受水區都有明確的丹江水用水指標,而且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運作初期,一些受水區有一定的節余水量,這些都為開展水量交易奠定了基礎。

  2015年11月河南平頂山市、新密市簽訂全國首宗跨流域水量交易協議,2016年9月南陽市與新鄭市完成該省第二宗水量交易。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兩年來,已累計為河南省供水22億立方米,也讓河南省利用市場機制優化水資源配置成為可能,此舉可有效破解多地面臨的缺水困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夢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28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