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地鐵站外黑巡回巴士生意好 建微信群躲避執法
2017-01-10 16:38:24 來源: 北京晚報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然佔用車道攬客

  車內貼著運營時間

  原標題:地鐵站外,黑巡回巴士生意仍然很好

  為解決居民出行“最後一公里”的難題,緩解區域交通壓力,2010年本市多個社區開通了便民巡回巴士。但是,由于這些巡回巴士大多是由景區觀光車改裝的,本身沒有上路牌照,且出現交通事故後無法保障乘車人權益,2014年前後,這類巡回巴士被徹底叫停。

  然而,記者連日走訪發現,在多座地鐵站外,黑巡回巴士仍在非法運營,而且偽裝得更加巧妙。居民們説,因為出行接駁並不順暢,他們對黑巡回巴士又愛又恨。

  地點

  十五號線崔各莊地鐵站B出口

  四成人上了黑巡回巴士

  1月6日晚7點,記者從15號線崔各莊站B出口出站後,發現這裏已是“東辛莊車隊”的運營范圍。這支車隊,由十余輛改裝的觀光電瓶車組成。

  一位巡回巴士司機告訴記者,車隊已運作超過半年時間,運營人員都是來京務工人員。因擔心乘客冬天坐車寒冷,他們用透明塑膠對電瓶車進行了塑封,還在一側焊裝了兩個鋁合金車門。乘客們都是在費家村等地租房的年輕打工者。

  “兩元乘車,招手即停。在哪下車,您提前打招呼。”記者坐上一輛車後,發現乘客都是老主顧。上車後,乘客不會立即付費,司機也不催促。但下車時,乘客早已備好零錢,更有人掃描車內的二維碼付款。另外,車隊還有一個乘客微信群。如遇執法行動,司機會提前發布停運通知。

  崔各莊地鐵站外,人車混行情況嚴重,一些巡回巴士瘋狂竄行、逆行。但記者粗略估算,出站乘客中有四成會乘坐巡回巴士。記者實地探訪發現,費家村距離崔各莊地鐵站近兩公里,如果不坐巡回巴士,市民要先步行700米到來廣營東路上,乘坐一站公交後,再步行300米才能來到地鐵站。

  崔各莊鄉城管隊回應説,城管對黑巡回巴士隊沒有執法權,只能驅趕車輛維持秩序。負責牽頭打擊黑車的屬地交通隊則稱,普通交警精力有限,若想常態化懲治黑車運營情況,要依賴交管局專業執法隊實施專業打擊。

  地點

  八通線高碑店地鐵站A1出口

  已經開通包車服務

  今天上午8點,八通線高碑店地鐵站A1出口前,兩輛巡回巴士正在停車攬客,這裏的乘車人都是東億國際傳媒産業園的年輕上班族。京通快速路輔路道路本就不寬,巡回巴士前往傳媒産業園時,需在輔路的人行道上逆行。為提高接客頻率,司機開得飛快,遇到行人時並不減速。

  一位巡回巴士運營者告訴記者,她是車隊的調度員,負責收費並安排座位。由于從八通線地鐵站到朝陽路並不方便,車隊已為一些企業開通包車服務。只要定好時間,車隊制定直達的行車路線,車費也可按月結清。

  一位乘客告訴記者,她對黑巡回巴士“又愛又恨”。一方面黑車佔道攬客,嚴重幹擾交通秩序。但另一方面,也感謝黑車節省了自己的出行時間。另有乘客表示,去年開始,高碑店地鐵站外出現了摩拜、OFO等共用單車。大家本想騎車上下班,但由于京通快速路輔路狹窄擁擠,騎行路況不理想,最後大家還是轉坐黑車出行。

  治理

  還要從“最後一公里”下手

  “有需求就會有市場。”一位巡回巴士司機説出了他們的生存之道。若想根治頑疾,還要從解決“最後一公里”這個問題上下手。

  此前,在南三環地區投入運營的微迴圈公交車,就給打通城市接駁末梢行為樹立了良好典范。在早晚高峰時段,純電動的黃色“小巴”不僅在多個小區路上往返,乘客更可以刷公交卡乘車,可謂正規又綠色。但設置公交線路,又需考慮到公交場站設置、客流量估算等現實問題,一些城鄉接合部道路狹窄等問題,限制了這類微迴圈線路在全市鋪開。

  黑巡回巴士是客觀存在的,簡單取締治標不治本。有公共交通出行專家向記者呼吁,政府應在合理監管的前提下,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建立可持續的、有利益保障的合作機制,不斷開辟新路,徹底解決“最後一公里”出行難問題,這樣才能從源頭上斬斷各類黑車的運營鏈條。(記者 張驍 文並攝)

 

+1
【糾錯】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北京站自助取票廳啟用 出地鐵站就能取火車票
    距離春運開始還有三天時間,位于北京站廣場東側的自助取票廳今天上午正式投入使用。春運期間,搭乘地鐵前往北京站的旅客從北京站C口出來後,不必穿到廣場西側,刷一刷二代身份證,就可以在自助取票廳的30臺自助取票機上取到回家車票。
    2017-01-10 16:32:27
  • 不畏嚴寒 "地鐵無褲日"全球60城市數千人響應
    如果你在前兩天看見人們只穿著厚厚的上衣和內褲上街,請別驚慌,因為這天是一年一度的“地鐵無褲日”。
    2017-01-10 10:18:29
  • 北京17條地鐵將“人物同檢” 考慮建設安檢大廳
    1號線、2號線等17條地鐵老資格線路也將逐步推廣“人物同檢”,首批確認將增加1082座安檢門。《關于北京市軌道交通17條運營線路實施“人物同檢”一期工程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近日發布。
    2017-01-10 06:54:01
新聞評論
    聯合國官員表示對新一輪塞浦路斯和談抱有很高期望
    聯合國官員表示對新一輪塞浦路斯和談抱有很高期望
    江蘇為維和警隊舉行表彰儀式
    江蘇為維和警隊舉行表彰儀式
    直擊鐵路警花火車站抓捕網上通緝犯
    直擊鐵路警花火車站抓捕網上通緝犯
    葬禮
    葬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8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