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時評:反腐零容忍 屆滿不收官

2017年01月10日 15:53: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反腐零容忍 屆滿不收官

  新華社記者羅宇凡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取得重大成就後是不是可以放緩反腐的腳步了?”“馬上就要召開黨的十九大,十八屆中央紀委的使命已近尾聲,反腐敗是不是也到了收官的時候了?”

  針對這些猜測,中央紀委正面給出明確回答——必須克服“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的思想,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剷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

  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是由當前面臨的形勢任務所決定的。盡管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反腐敗鬥爭嚴峻復雜的形勢依然沒有變,腐敗現象仍時有發生,滋生腐敗的土壤和環境依舊存在,解決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的任務仍然艱巨繁重。要想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必須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必須看到,當前和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反腐敗鬥爭猶如推車爬坡,勁兒只能鼓不能松,思想上稍有懈怠便有可能前功盡棄。

  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的實踐保證。四年多來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顯著成效,關鍵一點就是在反腐敗鬥爭中始終保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高壓態勢。看到成績,更要看到成績是在怎樣的努力下形成的,看到效果是在怎樣的壓力下産生的。只有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同時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才能鞏固良好態勢,不斷走向深入。

  全面從嚴治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旗幟鮮明地反腐敗、堅持不懈地反腐敗,不僅僅是一屆黨中央或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使命,它是中國共産黨永葆政治本色和政治活力的內在要求,是每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都必須肩負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責任。這項使命事關黨心民心,事關國家前途,事關民族命運,片刻不可放松,須臾不可懈怠。只有嚴格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除惡務盡,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關係執政黨生死存亡的鬥爭,才能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更健康的政治生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28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