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從2017年CES之窗,遠眺5G未來
2017-01-09 16:51:19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8日電 記者手記:從2017年CES之窗,遠眺5G未來

  新華社記者郭爽

  “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將是有電以來最大的事兒!”美國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斯蒂芬·莫倫科普夫在此間舉行的全球最大技術盛會2017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略帶誇張地説。他預計,到2035年,5G技術將産生約12萬億美元的産品和服務,提供2200萬個工作崗位。

  雖然全球許多國家的4G網絡才起步不久,但此次展會上,有關5G技術的宣言和討論已成為焦點,從中可以“遠眺”5G未來的模樣。

  高通、愛立信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三家公司在本屆展會上聯合宣布,將在2017年下半年合作開展試驗,加速5G移動生態係統部署,以推動5G技術大規模發展。英特爾則表示,今年下半年該公司會推出全新5G調制解調器,可應用于無人機、物聯網和自動駕駛汽車等領域。

  與4G、3G相比,5G其實是另一個“物種”。如果説3G打開了圖片,4G接入了視頻,那麼5G將帶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在5G網絡覆蓋下,下載一部分辨率達到4K的電影不超過18秒;可以在延遲低至1毫秒狀態下,實時享用虛擬現實內容或者讓自動駕駛汽車對實時路況進行判斷;更重要的是,5G可以讓人類在任意時間、任意地點與這個世界彼此相連。

  正如愛立信先進技術實驗室負責人基思·尚克對新華社記者所説,5G時代將擁有極快速度、超大頻寬、極低延遲,以及連接萬物的無限可能。

  從各國政府、企業對5G研發布局看,幾乎可以肯定,2017年將成為5G技術高速發展之年。剛剛過去的2016年,美國政府宣布將投資超過4億美元支援5G技術研究,美國聯邦電信委員會投票一致通過開辟5G使用高頻段頻譜;英國政府決定投資10億英鎊(1英鎊約合1.22美元)用于寬頻網絡建設和支援5G行動通訊技術研發;中國在5G研發領域已處于世界領先,預計于2020年啟動5G商用……

  盡管整個世界似乎都在向5G移動,但業界普遍認為,“目的地”,即5G真正普及的時間並非近在眼前。從各家公布的日程表看,2020年或將成為5G技術公開“亮相”的關鍵年份。

  在這一過程中,中國的貢獻和機會巨大。2016年11月,中國華為公司在美國內華達州舉行的3GPP會議5G短碼方案討論中打贏了漂亮的一仗。經過多輪鏖戰,華為公司主推的極化碼方案,成為5G通信增強型移動寬頻(eMBB)場景的控制信道編碼方案,也為中國企業爭奪後續5G標準話語權打下了基礎。

  CES主辦方美國消費技術協會稱,5G將帶來新服務爆炸式增長,將為世界帶來革命性變化。幾乎整個行業都認同,5G技術將成為行業發展最寶貴的機遇之一。在全球競爭面前,隨著更多中國企業和科研機構積極投身5G技術研發,中國有望成為5G時代中的“領軍者”。

+1
【糾錯】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反腐題材長篇小説《人民的名義》研討會在京舉行
    反腐題材長篇小説《人民的名義》研討會在京舉行
    河北棗強:脫貧有“鹿” 致富有方
    河北棗強:脫貧有“鹿” 致富有方
    李易峰擔任“春蕾計劃”愛心傳播大使
    李易峰擔任“春蕾計劃”愛心傳播大使
    特朗普任命其女婿為白宮高級顧問
    特朗普任命其女婿為白宮高級顧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0112027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