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改氣加劇霧霾”“石油焦是禍首”等謠言,你中招了嗎?
2017-01-08 17:4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8日新媒體專電 題:“煤改氣加劇霧霾”“石油焦是禍首”等謠言,你中招了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倪元錦 王迪邇

  去年12月底開始的一輪空氣重污染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污染濃度程度高、能見度低,影響十余省市。與霧霾同時彌漫開的,還有各種謠言,你中招了嗎?

  【謠言一】“煤改氣”加劇北京空氣污染

  相關文章稱,天然氣鍋爐排煙是造成北京地區“豐富水汽”的主要原因,是加劇灰霾空氣的“幫兇”,稱北京發展天然氣是雙刃劍,既有清潔能源的一面,又有排放水汽的負面影響和氮氧化物的污染。

  【真相】

  無論是燃煤、燃氣還是燃油,都會排放氮氧化物。如果採用了低氮燃燒技術,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就會降低。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説,天然氣是目前能利用的化石能源中最清潔的,除高溫燃燒把空氣中的“氮氣”氧化出“氮氧化物”外,剩下的排放物是二氧化碳和水。目前,北京市在進行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通過控制燃燒器溫度,使氧化的氮盡量減少。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王自發表示,按照我國當前每年燃燒天然氣産生的氣態水在3億噸左右,平攤在全國人口集中的東部地區(估算面積約360萬平方公里),液態水的厚度連0.1毫米/年都不到,僅佔大氣中可降水量的幾十萬分之一,影響微乎其微。所以説,“煤改氣”不會顯著增加北京市大氣中的濕度,不是北京地區“豐富水汽”主要來源。

  【謠言二】“石油焦”是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

  有文章稱,我國每年進口1000多萬噸石油焦,這些“進口垃圾”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

  【真相】

  所謂“石油焦”,是石化行業利用焦化技術,對減壓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質油,進行高溫深度加工後留下的固體殘渣,含碳量在80%以上,熱值是煤炭的1.5倍,含硫、氮和重金屬等元素。

  行業內按照含硫量是否高于3%,來區分“高硫石油焦”與“低硫石油焦”。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員柴發合説,“高硫石油焦”主要應用于電力、玻璃、水泥、工業硅、碳化矽等行業,作為燃料使用。我國新近頒布施行的《大氣污染防治法》要求制定石油焦品質標準,明確銷售、進口、使用不符合品質標準石油焦的罰則,並明確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進口。

  資料顯示,2016年前11個月進口高硫石油焦201萬噸,較2015年同期減少51%。

  柴發合説,石油焦對空氣污染的貢獻程度,取決于其硫含量和生産裝置的脫硫設備。即便有些電力、玻璃、水泥企業用石油焦作為燃料,企業也必須進行脫硫、脫硝、除塵、重金屬治理,不論用什麼做燃料,達標排放的標準是一致的。

  據了解,煤炭在全國能源消耗結構中遠超過60%,我國年消耗煤炭幾十億噸,盡管煤炭含硫量遠低于石油焦,但石油焦使用量比起煤炭少很多。霧霾的原料,煤炭仍是首要貢獻。“從目前統計的200多萬噸進口高硫石油焦來看,二氧化硫排放量應不足10萬噸,約佔全國排放總量的0.5%。不像網絡所言,排放30萬至50萬噸硫磺和重金屬顆粒。”柴發合表示。

  此外,國家能源局網站顯示,2016年12月,為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嚴格限制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的污染物排放,國家能源局和環保部聯合發布了《關于嚴格限制燃石油焦發電項目規劃建設的通知》。通知要求,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等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和重點城市,禁止審批建設自備燃石油焦火電(含熱電)項目。

  【謠言三】汽車尾氣比空氣幹凈10倍

  “汽車尾氣比空氣幹凈10倍,機動車對霧霾的貢獻並沒有那麼大。”一段來自某汽車網站的視頻中,在空氣重污染天,把空氣品質檢測儀伸到了一輛小汽車的尾氣排放管口,PM2.5讀數從接近500降到了48。繼而得出結論,霧霾比汽車尾氣臟10倍。

  【真相】

  北京市環保局宣傳中心主任淩越説,PM2.5是顆粒物,汽車尾氣對PM2.5的大部分貢獻是間接産生的,尾氣中含有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等物質,這些都是氣體,不會反映在測量PM2.5的空氣品質測試儀中。但是這些氣體既是産生PM2.5的“原材料”,同時也是“催化劑”。機動車排放的污染物對北京本地PM2.5的貢獻是31.1%,在非採暖季要佔到40%。其二次轉化生成的有機物、硝酸鹽、硫酸鹽和銨鹽,累計佔PM2.5的70%。

  【謠言四】風電站“偷”走了大風

  為何北京12月中旬以來的風那麼少?有文章指出,內蒙古建設了大量風電站“偷”走了北京大風,三北防護林使北方風力衰減,導致霧霾無法被吹散。

  【真相】

  風碰到障礙物繞流是可以恢復的,局部風力發電或局部防護林不會對距離較遠的下遊風力造成影響,霧、霾形成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地面污染物碰上大氣靜穩條件。目前沒有任何的科學研究顯示風電場或防護林與霧霾的形成有因果關係。

  北京市氣象臺臺長、京津冀環境氣象中心主任喬林稱,“緯向環流”“靜穩”“高濕”等不利氣象外因“扎堆”,助推12月中旬以來,北京及周邊地區的大霧、灰霾持續。

  “一是,我國中高緯地區受‘緯向環流’影響,不利于極地冷空氣南下影響華北地區。二是,近期北京地區處于‘高壓後部’,大氣維持靜穩,不利于霧和霾的清除擴散。三是,12月中旬以來,空氣濕度大,曾多次出現‘霧凇’,有利于顆粒物的吸濕增長。”喬林説。

  此外,北京三面環山,西面、北面的弱冷空氣不易進入平原地區,而來自北京南面的外來污染物卻能長驅直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重霾之下的謠言,你信了嗎?
    連日來,與霧霾同時彌漫開的,還有各種流言,比如“微距鏡頭中的北京霧霾”“奪命霧霾裏的硫酸銨”等,這些傳言在朋友圈裏迅速傳播,引發了不小的恐慌。
    2016-12-22 13:26:28
  • 網絡傳謠“麻將館夫妻互捅” 男子散布謠言被拘
    12月4日淩晨,湖南省隆回縣公安局民警遠赴深圳市,將散布網絡謠言的違法行為人劉某抓獲,破獲一起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案。隆回縣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大隊和三閣司派出所民警經縝密偵查,查實該謠言係在深圳市打工的隆回籍男子劉某編造發布。
    2016-12-07 01:05:37
  • 微信生態安全報告發布:今年處理20余萬謠言文章
    昨天,微信安全風控中心、微信安全中心、騰訊研究院安全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了《微信生態安全報告(2016)》。數據顯示,微信公眾平臺辟謠中心累計辟謠文章超過60萬篇,日均科普次數超過160萬,2016年累計處理謠言文章20多萬篇,處罰造謠傳謠賬號約10萬個。
    2016-11-25 17:34:5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26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