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6年各類糧食企業共收購糧食9200億斤

2017年01月08日 07:59:11 來源: 光明日報

  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徐鳴7日在全國糧食流通工作會議上透露,2016年,全國糧食流通運作平穩健康,適時啟動小麥和稻谷最低收購價預案,全年各類糧食企業共收購糧食9200億斤。

  徐鳴指出,當前我國糧食形勢出現了明顯的階段性變化,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糧食生産連年豐收、流通能力顯著提升,為我們做好今後的糧食工作提供了有利條件和寬鬆環境,但糧食高庫存、供需結構的不匹配對糧食行業改革發展提出了新的嚴峻挑戰。

  “2017年,要以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完善糧食宏觀調控體係,提升糧食流通現代化水準,加快糧食行業轉型升級。”徐鳴指出,要有效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加快玉米“去庫存”,引導農民調整糧食品種結構,推動糧食加工業改造升級,增加中高端産品和精深加工産品供應;要完善糧情監測預警係統,完善儲備糧吞吐調節機制,建立市場化糧食收購資金保障機制,加強糧食産銷銜接,支援和鼓勵産銷區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經濟利益為紐帶、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建立形式多樣、長期穩定的糧食産銷合作關係,促進區域間糧食供求平衡;要牢牢守住糧食安全的風險底線,確保不發生大面積“賣糧難”,確保儲糧安全和品質安全,確保糧食不斷檔脫銷。(記者李慧)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26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