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海16區經濟"成績單"成色幾何?經濟運作好于預期

2017年01月07日 09:56:12 來源: 解放日報

  原標題 上海16個區經濟“成績單”成色幾何 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為穩中有進,總體好于預期,主要指標延續平穩向好態勢

  剛剛過去的2016年裏,上海16個區在經濟社會運作方面交出了怎樣一份“成績單”?

  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市政府辦公廳組成的專題課題組,從去年11月起,深入各區廣泛調研、訪談、座談,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年度上海區域經濟社會形勢分析報告。

  報告顯示,2016年上海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為、穩中有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好于預期,主要指標延續了平穩向好態勢,前期下行壓力較大的工業、出口、投資等指標有所改善,基本能順利完成年初制定的主要目標,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經濟運作好于預期

  分析報告顯示,2016年1月—10月份,各區經濟運作穩中向好,總體情況好于預期。

  從地區生産總值來看,徐匯、虹口、楊浦等中心城區增速分別達8%、9.4%、8.1%,高于全市增速;嘉定、金山、青浦等郊區地區總産值增速分別為7.8%、7.4%、7.2%,好于去年同期水準。

  從財政收入來看,受上年結轉、一次性免抵調、“營改增”擴圍推動稅收集中入庫等短期因素以及房地産市場升溫的影響,各區財政收入上半年增速出現超常增長,部分區達到50%。去年6月份以來,隨著“營改增”效應的逐步顯現,各區財政收入增速逐步回歸常態。

  服務經濟領先增長

  2016年,各區著力提升産業服務能力,現代服務業發展加速。

  去年1月—10月,長寧、普陀等區現代服務業區級稅收分別增長26%、17.71%;徐匯區現代服務業增加值達到673億元,增長11%。靜安區跨國公司總部達62家,億元樓宇58幢,涉外經濟稅收約300億元;黃浦區億元樓宇達到63幢,涉外企業完成區級稅收同比增長19.3%;虹口區億元樓宇達到25幢,樓宇經濟稅收佔比達34.1%,涉外經濟稅收同比增長9%。

  新興服務業發展加速。去年,虹口區1月—10月金融、航運、資訊服務、專業服務、文化創意、綠色環保等行業保持了兩位數增長;長寧區航空服務業、“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前三季度實現區級稅收增長66.8%和18.9%;閔行區1月—10月專業技術、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均保持50%和1倍的增速。

  分析報告顯示,去年1月—10月,各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保持平穩增長態勢,增速超過5%的區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個,分別是徐匯、長寧和閔行。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6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