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拿起法治戒尺“打醒”庸官懶官

2017年01月07日 08:08:42 來源: 法制日報

  俗話説,“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這是人民群眾對官場“庸懶散”、為官不為現象最樸素的表達,也説明瞭人民群眾對庸官、懶官、太平官的不滿。

  然而,面對人民群眾雪亮的眼睛,面對中央的三令五申,仍有一些基層幹部頂風作案。比如,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近日通報的幾名懶散幹部。

  “貪官猛如虎,庸官害如狼”,庸官的危害絲毫不亞于貪官。2014年10月8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召開的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對不作為的官員提出警告,“屍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對那些混日子、不作為、得過且過的行為,要嚴厲問責”。

  事實證明,對“懶政”的問責力度絲毫不亞于懲治腐敗的力度。但問題是,在高壓之下,為何還有人敢于“懶政”?根本原因還是政府部門和個人的權力責任不明晰。

  根治“懶政”,關鍵在于根據法治政府建設的要求明晰權責,劃定“法定職責必須為”的紅線,明確勤政是領導必須履行的法律責任。唯有將勤政上升為法治追求,依法懲治失職、瀆職,才能“打醒”那些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懶官、庸官。(余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趙宇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6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