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遏制明星天價片酬 政令如何落地有聲

2017年01月06日 08:58: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王瑩

  1月3日下午,全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在講話中透露下一步將進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價片酬”的有效措施,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明星天價片酬已不是一件新鮮事。拍一部電影、出演一部電視劇動輒千萬的酬勞一再受公眾質疑和詬病。片酬虛高和漫天要價等不良現象,水漲船高式的攪亂著整個行業秩序。明星作為公眾人物,光鮮的生活本就在聚光燈下,天價片酬以及由此帶來的奢華生活不僅令公眾側目,也有損整個社會的公平感和獲得感。

  在這樣的現狀之下,廣電總局的這一表態,無疑是及時的,也是值得肯定和稱讚的。

  近幾年,文娛産業在發展中確實出現了不少問題。像人們熟悉的明星真人秀、綜藝秀節目,在短暫的繁榮期後現今陷入數量過多、品質參差不齊、同質化嚴重、照抄照搬國外同類節目等困境;又比如去年以來爆紅網絡的直播間,在催生出大量“網紅”之余,也因涉淫穢、暴力等亂象遭遇發展瓶頸。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面對這些公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國家這幾年一直也在不遺余力的加大規范、管理、懲處力度。廣電總局2016年發布《關于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工作的通知》,首次細致、明確地對當下批量引進的綜藝秀做出規定。如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在19:30—22:30開播的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兩檔。同一檔真人秀節目,原則上一年內只播出一季等。幾個月來,熒屏內容凈化效果明顯。

  對于網絡直播亂象,文化部2016年4月下發查處名單,依法查處23家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共26個網絡表演平臺,共關閉嚴重違規表演房間4313間,整改違規表演房間15795間,解約嚴重違規網絡表演者1502人,處理違規網絡表演者16881人。

  細致嚴密的規范、實實在在的數字都向人們傳遞出國家治理文化娛樂行業亂象的信心和決心。這次廣電總局劍指明星天價片酬等問題,清晰的表明瞭國家規范和凈化文化娛樂行業的堅強決心和持續動力。下一步,如何讓政令繼續落地有聲,成為公眾關心的話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33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