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增強全面從嚴治黨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2017年01月06日 18:36:26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王岐山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上午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主持會議。

  習近平強調,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緊抓好。只有把黨建設好,我們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著力從嚴從細抓管黨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著力從作風建設這個環節突破,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著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全面強化黨內監督、著力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指出,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啟示,主要是:一是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準努力,同時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使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二是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執紀必嚴,同時要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黨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強化責任擔當。三是要堅持搜尋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從問題入手,抽絲剝繭,搜尋根源,深化改革,破立並舉,確保公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作。四是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既把德才兼備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又加強管理監督,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要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要敢于堅持原則,完善配套措施,推動問責制度落地生根。要積極穩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政策把握和工作銜接。各級紀委要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幹部隊伍,為全黨全社會樹起嚴格自律的標桿。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于換屆工作的部署,堅持黨管幹部原則不動搖,加強領導,嚴格把關,嚴肅紀律,確保換屆工作正確方向。

  習近平指出,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堅持治標不松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産黨人的魂。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後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的領導幹部必須講覺悟、有覺悟。覺悟了,覺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

  習近平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領導幹部要不忘初心、堅守正道,必須堅定文化自信。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黨員、幹部要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習近平強調,黨的高級幹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黨的高級幹部要自覺經常同黨中央對表,校準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習近平指出,強化黨內監督,重在日常、貴在有恒。黨的各級組織要敢于較真碰硬,見物見人見細節,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要坦誠相見、開誠布公,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讓黨員、幹部習慣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進步。黨的各級組織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勁頭、鐵杵磨針的功夫,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見常態、見長效。

  王岐山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明確提出今後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強調要冷靜清醒判斷形勢,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凝聚黨心民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講話既直面問題,又充滿自信,蘊含著質樸真摯的為民情懷、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全黨的政治任務,要同深入貫徹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密切聯繫實際,全面、科學、係統、準確地學習領會,學思踐悟、融會貫通,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方向,真正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會議。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軍隊有關單位設分會場。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于1月6日在北京開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會議。6日下午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題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的工作報告。

【專題】反腐肅紀年度觀察 點擊進入>>

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責任編輯: 陳熹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增強全面從嚴治黨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