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想”到“生” 中間不止隔著一道政策

2017年01月05日 08:37: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王瑩

  這兩天,一份《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對家庭教育的影響》調查報告引發公眾高度關注。報告由全國婦聯聯合北京師范大學共同發布,對全國十個省市、0-15歲的上萬名兒童父母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生育二孩意願的家庭佔20.5%,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為53.3%,即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沒有生育二孩的意願,發達地區尤為突出。

  2016年1月1日起,中國正式終結了實施35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兩孩”時代。如今,政策實施已滿一年,過半不想生的比例著實讓人為人口紅利捏把汗。

  其實在這份調查報告發布前,超過17萬網友參加的搜狐新聞相關調查就曾顯示,即便政策放開,43%的網友也不願意要第二個孩子;27%的網友處于“糾結中”;只有30%的網友表示願意要二孩。這些數據可以説在很大程度上佐證出一個事實:政策對人們生育意願的促進效用是有限的。

  為何此前不少人詬病獨生子女的各種弊端,呼吁放開生育,如今政策跟進了,生育意願卻沒有跟上呢?

  在新華網1月4日推出的“二孩政策遇冷,你認為是什麼讓中國人不想多生了?”網絡調查中,61.29%的網民選擇“經濟壓力大,生了也養不起”居首,其次是23.14%的網民選擇“年齡大了,身體狀況不適合再生”。同時,梳理網民在論壇的跟帖留言可見,撫養成本過大確實是很多家庭徘徊在生與不生間的最大難題。

  這一結論也得到了官方的支援。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部長陳曉霞指出,由于生育成本、經濟負擔、照料負擔等問題,相當一部分家庭存在“不敢生、不願生”的現象。調查中,80%的父母在考慮是否生育二孩時首先考慮公共服務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別是:“孩子入園、升學的情況”、“嬰幼兒用品品質”、“生活地區環境狀況”、“孩子看病就醫的便利程度”。70%左右的父母認為,“母親的精力”、“家庭經濟狀況”、“孩子上幼兒園以前有人幫助照料”、“父親的精力”等家庭狀況也是影響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可見,生育、養育、教育成本,是每個家庭面臨的最現實、最大的考驗,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釋了即便政策放活後,公眾的生育願望不高,依然保持謹慎理性的原因。

  除去各種現實壓力外,這些年人們的婚育觀念也發生了不小變化。過去,中國人要多生孩子主要是因為那時沒有社會養老保障,人們養兒防老。現在,整個社會的養老保障日臻完善,養兒防老的觀念越來越淡薄,與此相反,注重個體生命體驗和生活品質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人生選擇。不婚、丁克、三口之家等現象,日益被多元的社會所認可和接納。觀念上的轉折,自然也會引發生育意願的降低。

   隨著綜合實力的提升,一個國家的生育率往往都會出現下降。世界各國的經驗也都表明,生育率不像水龍頭那樣,想關就關、想開就開。想要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的良性適配,想要取得人口紅利的持續釋放,光有一道政令顯然不夠,現在更需要的是建構出與生育意願相配套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係,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由“想”變“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31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