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找準著力點 四川廣元凝聚幹事創業“精氣神”

2017年01月03日 18:02:51 來源: 人民日報

青川縣電子商務産業園鳥瞰。沈若飛攝

  投資5000萬元的廣元娃哈哈第十一條生産線投産,企業年産值可望突破34億元;739名第一書記、4.5萬名黨員幹部奔赴田間地頭,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蒼溪紅心獼猴桃、朝天核桃、米倉山茶葉等特色農産品産業持續發力,地域品牌形成規模效應……

  川北門戶——廣元,處處涌動著發展熱潮。

  四川省廣元市是秦巴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7個縣區中有3個國定貧困縣、4個省定貧困縣。2015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605億元,居全省第十七位,每人平均居全省第十九位,僅相當于全省平均水準的63.5%。

  “全面決勝經濟建設‘三大主戰場’,實現整體連片貧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面對挑戰,廣元把脫貧攻堅、項目投資和産業發展作為推動經濟發展三大主戰場,制定了未來五年經濟總量和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雙千億”的宏偉目標。

  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西瓜100多畝,蓮藕200多畝,這下脫貧不用愁了。”歲末年初,蒼溪縣雲峰鎮木梁村的“脫貧答卷”成績喜人。

  “脫貧攻堅絕不是輕輕松松一衝鋒就能解決的,沒有攻城拔寨的決心信心,沒有愚公移山的雄心壯志,是肯定完不成任務的。”在2016年召開的廣元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誓師大會上,廣元市委書記王菲強調,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的階段,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硬化村社道路、發展生態養殖、建立電商渠道……市委編辦派往蒼溪縣五龍鎮龍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王雄帶著新思路搞發展,帶領村民種植銀杏120畝、核桃300余畝、脆紅李30畝,並發展土雞、山羊養殖大戶7戶。“下力氣,出真招,才能見實效。”王雄説,生態畜禽、綠色蔬果都屬于綠色生態産業范疇,只有形成規模化,才會有市場。

  脫貧攻堅一線是主戰場,也是大熔爐。廣元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中,把能否打贏脫貧攻堅硬仗作為檢驗學習教育實效的標準之一;同時實施産業發展特色化、村落民居整潔化等脫貧“六化”行動,確保高標準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向力量統籌和要素保障要合力,變“單兵衝鋒”為“全民上陣”,廣元精準發力脫貧環節中各個重點部位和難點關卡,撕開口子,以點帶面,推動全局發展。朝天區轉鬥鄉對脫貧任務深度“把脈”,“對症”施治,對199戶貧困戶分類歸檔,同時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向大開放大合作要紅利

  蒼溪獼猴桃百億産業項目、旺蒼焦化技改擴能項目、七盤關國際石材城二期基礎設施項目、萬貫五金機電建材城項目……2016年,大批項目投資為廣元經濟發展注入活力,僅在10月底的全省2016年第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廣元分會場上,全市集中開工項目便達64個,總投資85.7億元,涉及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健康養老等多個領域。

  聚力項目投資,打造經濟發展最大引擎。在基礎條件、發展機遇、外部環境、比較優勢、發展要求都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廣元堅持向政策機遇和大開放大合作要紅利。“實現經濟社會跨越發展,首要的仍然是項目投資的跨越發展。堅持項目投資最大主引擎地位不動搖,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和資源優勢,千方百計推動項目投資。”廣元市委書記王菲説。

  2016年,廣元出臺促進經濟穩增長18條措施,市、縣區及各部門領導定點聯繫項目,研究産業,做到“企業圍著項目轉,政府圍著企業轉”,全市投資環境更優。“市裏領導多次現場辦公,有關部門主動到府排憂解難,保證了項目提前投産。”娃哈哈集團廣元公司在原有10條生産線基礎上新增一條水氣兩用生産線,從平場到投産僅半年時間,預計新增年産值1億元,公司辦公室主任鄭訓莉告訴記者,從1997年落戶廣元,近20年間,娃哈哈集團廣元公司已位居該集團旗下52個生産基地綜合排名第一,累計實現産值140多億元。

  “以項目投資穩增長促轉型,一定要想方設法為企業當好‘保姆’。”廣元市委副書記、市長鄒自景表示,對政府來説,抓項目首要抓的是服務。優質的政府服務,使廣元的項目投資形成高潮。

  朝天區不是石材主産區,但通過“買全球、賣全球”運營理念建立起規劃總投資100億元的國際石材城,可延伸100家企業;廣元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日航機電産業園打造集生産、研發、創業孵化為一體的産業集聚基地……如今廣元從“引鳳築巢”轉變為“築巢引鳳”,服務意識和招商思維的轉變,使廣元的項目投資産生了量的提高、質的飛躍。

  産業發展實現多點突破

  2016年6月的“廣元造”電動汽車嘉年華上,6款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電動汽車讓市民大飽眼福。“這6款車一次充電續航裏程500公里以上。”制造商負責人曹青山説。目前,廣元已形成電動汽車完整産業鏈條,預計未來3—5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可達100億元。

  廣元堅持向創新和改革要動力,不斷強化科技、人才支撐。在“工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中,該市設立1億元工業發展基金,支援新材料、新能源、旅遊、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持續崛起,産業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快。

  走進朝天區中子鎮高車村的老牛壩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片整齊有序的梯田。“我家在園裏種了5個棚,最多時每天能採100多公斤。”村民王貴成介紹,現代農業産業園有先進的生産技術規程,培訓和指導農戶種植和管理,同時依托龍頭企業與專合社開展農資統購、統供、統配和統施,因此能為村民帶來高收益。

  以現代農業園區為亮點,廣元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農業産業發展之路。截至2016年底,廣元累計建成現代農業園區85個,培育農業企業、專合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450多家,園區帶動農戶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戰略新興産業蓄勢待發,現代農業園區遍地開花,傳統工業也借産業發展的東風走上了轉型升級之路。2016年,旺蒼縣攀成鋼焦化公司引導企業投入資金1350萬元進行技改擴能,因而重新煥發生機——40個億的工業産值,是産業升級的結果,更是發展後勁的體現。

  蕩漾著萬裏碧波的白龍湖、亭子湖是鑲嵌在廣元大地上的兩顆明珠。從2016年11月至2017年底,廣元將分批次向白龍湖和亭子湖共投放不同規格魚種約250萬公斤,力爭將“兩湖”打造成西南地區最大的淡水生態有機魚基地。基地在後期將不斷延伸産業鏈,除大力發展種苗繁育基地等配套産業外,還會打造旅遊業,形成多項産業互動互補。

  以“打造大蜀道國際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廣元發展旅遊産業的思路愈發清晰。廣元市旅發委主任彭仕揚表示,迎來“高鐵時代”後,廣元旅遊優勢更加明顯。我們堅持向綠色低碳和生態優勢要發展,圍繞綠色生態謀劃、招引項目和布局,廣元正在崛起成為生態康養旅遊名市。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43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