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商事制度改革激發 江蘇每12個人中就有一個小老板

2017年01月03日 17:59:46 來源: 江蘇廣電

  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江蘇省新注冊市場主體呈現“井噴式”增長,如今平均每12個人中就有一個小老板。包括“多證合一”等在內的多項改革舉措落地,市場準入門檻進一步降低,使得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全省經濟發展迸發出更多活力。

  戴先生是南京一家工程企業的負責人,今天一大早他來到省政務服務中心,領取最新版的營業執照。今年十月份開始,我省全面推開“多證合一”改革,在去年工商、稅務、質監“三證合一”的基礎上,最新的營業執照又加入了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證等多個證件,整個辦理只需要在窗口遞交一次材料即可,大大節省了他們的時間。

  江蘇蘇交科集團經營部 高級市場經理戴勇説:“過去要辦營業執照,一般要十個工作日才能拿到一個營業執照;跑到技術質量監督局也是差不多時間,還有國地稅等部門,前前後後差不多要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現在來到綜合性窗口,一次性基本上三天就可以解決掉。”

  “多證合一”的好處還不僅體現在辦理時間上。像戴先生所處的工程企業,每天需要進行多場招投標,而每場投標都需要提供各種證件,光這些就是一筆不小的成本。有了“多證合一 ”的營業執照後,他們只需要提供一張副本即可。

  江蘇省政務中心工商局審批處副處長王藝説:“這樣一來辦事效率高,不需要攜帶很多的資料和證件,辦事的人跑得窗口少了,往返次數少了,成本也就降低了。”

  一方面減少事前審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府服務為百姓創業提供便利。在宿遷,企業名稱自主申報係統7月份在宿遷工商局網站上線運作,百姓在申請企業名稱時,不用再像以往那樣,攜帶股東身份證、公司所有股東的簽字到工商登記窗口現場辦理,只要在網上填寫即可,目前這一網上係統已經受理了9800多家名稱申請。

  宿遷市工商局登記注冊處副處長林雪梅説:“實現登記及時辦理,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企業往返各部門的時間,極大地方便了老百姓。”

  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在多方面落地開花:積極試點全程電子化登記,截至12月份,全省累計發放電子營業執照29.38萬份,通過網上登記係統核準設立的企業共計71萬戶;放寬市場主體住所登記條件,通過信用承諾制度,全省將住宅登記為住所的有1.93萬戶;先行開展“先照後證”改革,對我省工商登記審批事項進行修改和調整,目前前置改後置審批的目錄已經達到165項……一係列改革大大激發了企業創新創業活力,1到11月份,全省日均新登記企業達到1487家,佔全國的十分之一強,增幅達到32.17%。

  江蘇省編辦主任俞軍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的改革。比如説拿了營業執照就要找銀行開戶,如何使銀行的開戶辦理更便捷;拿了營業執照還需要刻公章,如何使刻公章變得更為便利,能夠在網上辦理,要千方百計使創業的大門敞得更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430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