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鐵還需自身硬》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2017-01-03 20:35:45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説】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同中外媒體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引用了一句老話,打鐵還需自身硬。

  【習近平同期聲】

  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解説】四年前,並不是所有人都清楚這一番話的含義。而四年後的今天,人們已經清楚,它所傳達的是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承諾。

  【新聞播報】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

  【解説】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障。全黨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局面。

  【解説】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肩負著黨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擔著維護黨章、黨規、黨紀的重要職責,自身更要過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別人的同時,自己必須回答一個重要的問題。

  【習近平同期聲】

  各級紀委也要解決好燈下黑的問題,自覺遵守黨紀國法,你們是查人家的,誰查你們呢?這個問題也要探索解決。

  【解説】黨中央高度重視紀檢幹部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要解決好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三次全會上強調嚴防“燈下黑”,五次全會上要求清理好門戶。

  【解説】中央紀委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從研讀黨章入手,找準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責定位,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做黨章的忠實執行者和堅決捍衛者。然而,在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下,紀檢監察係統也非凈土,面臨同樣嚴峻復雜的形勢。少數紀檢監察幹部沒能經受住腐蝕與反腐蝕的考驗,由執紀監督者蛻變為腐敗分子,教訓深刻。

  【解説】這是一組特殊的案卷,案卷上的這一個個名字都曾經是中央紀委的工作人員,他們每個人都參與過不少大案要案的調查。而現在,他們卻因為自己違紀違法,成為了案卷的主角。

  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黨的十八大之後中央紀委機關首個被調查的廳局級領導幹部。2014年5月4日,像往常一樣來上班的他並沒有想到,會在自己的辦公室被帶走調查。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後期我也不是沒想過有危險的,只是那時候麻木了,再一個也是覺得,中紀委這地方,誰查中紀委啊?真是這種心態在裏邊。

  【解説】魏健在中央紀委機關多個崗位擔任過領導職務,參與查辦過薄熙來案、戴春寧案等多起大案要案。他被調查的消息在同事中間也引發了不小的震動。

  【同期聲】杜鵬(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

  他工作應該是比較勤懇努力的,然後形象也比較正面,好多同志用大跌眼鏡,用這樣的一個詞來形容。

  【解説】而經過調查,魏健涉案總金額達數千萬元,數額之大、物品之多,令人震驚。向魏健送錢送物的人員達到一百多人,其中既有官員、也有老板,既有同學、也有同鄉。利益輸送的背後,自然是交易,而魏健能用來為人辦事的,正是手中的監督執紀權。

  【同期聲】杜鵬(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

  比如説有一個老板,涉及了一個股權糾紛的案件,就找到了魏健。然後魏健就把相關的材料,以他們室裏的名義,就轉給了所在那個省的紀委,請他們查辦並且要結果,實際上是作為人家一項工作,就給人要求部署下去了。

  【解説】經調查,魏健為人辦事謀利達數十項之多,除了直接利用職務便利,借辦案、核查線索謀利之外,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他更多地是通過向各地地方官員打招呼來幫人辦事,涉及的領域五花八門,包括提職晉升、安排工作、司法審判、工程項目等等。這些事從他的職務和權力來説並不能直接給人辦理,但以他的職務和權力,卻能讓一些地方官員幫他去實現。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要搞定領導,他肯定是找那些個對某一級領導能夠起到制約作用的這些人。

  【解説】向魏健輸送錢財最多的一名老板是四川商人宋志遠,金額達到上千萬元。當時他想在四川開工一個項目,希望能獲得當地政府支援,為此找魏健幫忙。魏健立刻給當時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打了一個電話,請他關照宋志遠的項目。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我當時因為在這個位置上,聯繫省裏,領導也比較當事兒。所以對我來説也覺得很簡單的一件事兒,沒有多想別的,拿起紅機就給省委副書記打電話,順水推舟能做又不違反大原則,可能這個事兒都買賬。

  【解説】魏健只是打了一個電話,宋志遠的項目就迅速得到了推進。

  【同期聲】宋志遠(涉案老板)

  給李春城打了招呼以後,過了兩三天,我們縣委書記給我打電話了,就問了我,老宋,你這個項目我們不是在支援嗎?你怎麼找到北京去了?我説怎麼了?怎麼了?中紀委給省領導打電話説我們不支援,好了我們會全力支援的。就這樣就開始支援了,就推動快了,就馬上簽了協議了。

  【解説】魏健先後在第五、第二、第四紀檢監察室工作過,聯繫過多個地區和部門,而他打招呼幫人辦事,也遍及聯繫過的十多個省區市,四川正是他聯繫過的地區之一。

  【同期聲】杜鵬(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

  魏健他是室主任,他是一個廳局級幹部。他所打招呼的對象是一個省部級幹部,他為什麼要聽你一個廳局級幹部?是因為你背後是一種職務的影響力在這裏邊。紀委主要的權力,它是一個監督執紀問責的權力,它這個是關係到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的一個權力。

  【解説】2005年之前,魏健在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擔任副院長。因為工作表現優秀,被調到中央紀委從事紀檢監察工作。這本是組織對他的信任和重用,自然也賦予了他更大的權力,但很多變化也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發生。魏健第一次單筆收受大額賄賂,就是在他調到中央紀委不久之後,一個在河北認識的老板專程到北京家中來看望他,而此前這位老板並沒有上過門。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原來也認識,但是沒有什麼交往。那時候我是法院的副院長,沒有訴訟,他找你幹什麼?那麼調到中紀委以後,那就不一樣了。你聯繫的這些省區市,這些領導們也都很在意,特別你又是主任。他們這些老板,其實在這些方面他是很精的,他知道你到了中紀委了,你肯定跟下面説話管用。他當時是把錢放到存折裏,然後給我,説的時候也是説,你到北京來了,北京什麼都貴,買房子算老兄讚助你的。我自己心裏一貪念,一念之間也就要了。

  【解説】到中央紀委工作後,主動來和魏健交往的這類朋友變得越來越多,魏健也並不拒絕。而在交往的過程中,目睹一些老板的生活方式,讓他的心態一步步失衡。有一年春節,一名老板請他到海南旅遊,安排他住在自己的別墅,魏健清楚地記得當時自己的想法。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我去了一看他那個別墅,海邊,那一大套,真是豪華,當時我就看傻了,我説他們得掙多少錢啊!所以到後來他們給我錢,我説實在的,我心裏就真有點,你給我來進貢,進吧!反正都是朋友,另外你也有這個實力,你也出得起。

  【解説】當這樣的心態遇上商人的圍獵,實際是你情我願,直到落馬之後,魏健才回頭去想,收受的巨額錢財到底給自己的人生帶來了什麼。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藏在一個房子裏,我平常也沒時間花錢,再一個我家裏條件也不錯,所以這些錢呢,真的就是,收來以後,我就往那屋子裏一扔,就是這樣,一鎖就拉倒,好多這些錢沒花。是拿什麼?是拿自己的安全、是拿自己一輩子的這種前途作為代價啊,你傻不傻啊?我想想我真是傻啊。

  【解説】不能收受他人錢物、以權謀私,對于每個黨員領導幹部來説,幹凈是必須守住的行為底線,何況是擔負著反腐重任的紀檢監察幹部。魏健先後在法院和紀委擔任重要領導職務,對于法律和紀律本應更加了解和敬畏。然而,當欲望和權力相遇,他卻知紀違紀、知法違法,本應有的基本認知完全被欲望蒙蔽。從一名審查他人的執紀監督者,到因為貪腐成為被審查對象。在被帶走調查後,魏健一夜白頭。

  【同期聲】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

  我形容我是錐心之痛,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多地方是感覺很追悔的。説到底根本的就是什麼呢?一個是這人還是私心,我這個私心還是比較重的。你要説不敢腐,説句實在話,人有犯糊涂的時候,也有抱僥倖心理的時候。

  【解説】魏健案的教訓是深刻的,從事監督執紀的這支隊伍,如果在作風和紀律上偏出一尺,反腐敗工作離中央的要求就會偏出一丈。一係列紀檢幹部違紀案件的發生,充分印證了總書記提出誰來監督紀委這一問題的現實針對性和緊迫性。

  【同期聲】苗慶旺(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

  事實反覆證明,如果只有信任沒有監督,那麼信任就變成了放任,就往往使幹部走上違紀違法的道路。無論是對一個機構來講,還是對一個幹部的成長來講,它既需要信任也需要監督。

  【解説】天津海河邊有一幢十分醒目的樓盤,名叫君臨天下。在這幢樓裏,有中央紀委的幹部以三折的低價從開發商手裏購買了房産。房價打了三折,本應堅守的廉潔底線也打了折扣。最終,當這名開發商涉案被調查,這些幹部的問題,也在調查過程中被一一牽扯出來。

  【解説】羅凱,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從該開發商手中先後低價購買了四套住房、兩間商鋪,而他則在自己聯繫的天津地區多次為該開發商在土地審批、工程項目等方面提供幫助。羅凱通常並不直接向地方官員提要求,而是通過飯局把該開發商介紹給官員認識,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

  【同期聲】羅凱(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

  把別人請來,他的目的就是顯示我們倆之間關係好,知道咱們的關係,他對你是不是會照顧?肯定會照顧的。至于怎麼照顧?照顧什麼?那就不是我的事兒了,是吧。

  【解説】該開發商除了在天津,在江蘇和山東也有投資,于是羅凱又介紹他認識聯繫江蘇、山東的同事申英。申英也和羅凱一樣,都是在飯局上引薦商人和官員認識,並抱著僥倖心理,認為用這樣的方式可以逃避查處。

  【同期聲】申英(中央紀委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原處長)

  就認為我又不批地、我又不批錢,而且我也沒有押著手去,讓幹部幫你去批地批錢,只是介紹認識了,這能是什麼樣呢?實際上你還是利用了你自己的職權。但是在某一個時點,可能人在局中的時候,他可能會用這些東西來作一種自我安慰。

  【解説】翻開羅凱和申英的案卷,金條、名表、珠寶、商人贈送的禮品琳瑯滿目。這些貴重禮品足以告訴人們,他們只需在飯局上出個面,就能為商人帶來巨大的利益。

  【同期聲】陳勁松(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

  這個金條不是説一根兩根,有50克一根的,有100克一根的,累計下來給他的金條都是以公斤計的。還會送給他珠寶玉石啊,這些名貴的東西,貴重物品。另外比如説變相地送房子,就是我們説低價購房,三折多,這個折扣他這個中間的利益輸送有多少。

  【解説】不少落馬的紀檢幹部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在商人和官員中間擔任牽線搭橋的角色。為什麼商人不去直接找分管部門的幹部,而是想辦法結交紀檢幹部,採用這種迂回的方式,羅凱和申英其實心裏都清楚。

  【同期聲】羅凱(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

  紀委的工作有一個特點,各個部門它都能聯繫到,它都有可能通過工作關係認識各個部門的人。面寬,是吧,又是個監督單位。確實紀委這個幹部,反正是就跟過去的監察禦史似的吧,見官大三級吧。

  【同期聲】申英(中央紀委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原處長)

  這些年全體紀委幹部、整個係統幹部的努力,在社會上確實影響很大,尤其對官員的約束力也很大。這樣使一些人可能感覺,他要跟紀委幹部熟,可以給當地的幹部以壓力。

  【解説】黨的十八大之後,絕大多數紀檢監察幹部認真履行職責,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貢獻,紀檢監察機關的影響力,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很大提升。但也正是這種影響力,讓一些紀檢幹部成為了被圍獵的重點對象。紀檢幹部如果濫用手中的監督執紀權,帶來的危害會比一般幹部更甚。

  【解説】王岐山同志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別人首先要自己過硬,己不正,焉能正人?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幹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懼,增強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及時發現問題,堅決防止燈下黑。用鐵的紀律打造全黨信任、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解説】正人必先正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把加強自我監督作為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2014年3月,中央紀委成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這個部門的職能,就是專門監督自己人。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把紀律挺在前面 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2016年正風反腐新成就盤點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題:把紀律挺在前面 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2016年正風反腐新成就盤點 
    2017-01-03 11:20:01
  • 監察體制改革事關反腐大局
    根據黨中央確定的《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 ,為在全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探索積累經驗,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茲事體大,事關反腐勝局,也事關一個可以期許的未來。
    2017-01-02 09:06:10
  • 去年前11月立案36萬件 反腐鬥爭壓倒性態勢已形成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加大執紀審查力度,2016年前11個月處分廳局級幹部2319人、縣處級幹部14756人,比2015年同期分別增長了50.3%和34.2%。
    2017-01-02 08:39:3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3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