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2017年01月03日 19:40:43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對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李克強作出批示

張高麗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對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為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關係我國13億多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抓得緊而又緊。這些年,黨和政府下了很大氣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勢不斷好轉,但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須再接再厲,把工作做細做實,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增強食品安全監管統一性和專業性,切實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準和能力。要加強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建設職業化檢查員隊伍,提高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加強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食品安全工作,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2016年,各級食安委及成員單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謹向同志們致以誠摯問候!新的一年,面對依然復雜嚴峻的食品安全形勢,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大力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要切實發揮食安委統一領導、食安辦綜合協調作用,堅持源頭控制、産管並重、重典治亂,夯實各環節、各方面的責任,著力提高監管效能,凝聚社會共治合力,進一步治理“餐桌污染”,推動食品安全形勢持續改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張高麗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精神,全面總結2016年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重點工作。

  張高麗表示,2016年食安委各成員單位、各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齊心協力,攻堅克難,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完善法規標準、加強監管執法、打擊違法犯罪、創新監管方式,食品安全形勢總體比較平穩。同時,也要清醒看到,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影響食品安全的深層次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要堅持嚴字當頭,把食品安全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保障民生工程來抓,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張高麗強調,保障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係,抓緊制定一些急需的標準,推動食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對接,用最嚴謹的標準為食品安全提供基礎性制度保障。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對生産經營過程採取徹查隱患、處罰到人、公開資訊的綜合措施,用最嚴格的監管守住不發生係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的底線。要完善食品安全行政執法程式,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法有關規定,完善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推動摻假造假行為直接入刑,用最嚴厲的處罰堅決遏制和打擊違法犯罪行為。要不折不扣落實食品安全責任制,研究制定食品安全工作問責辦法,用最嚴肅的問責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切實依法履職盡責。要把餐飲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來抓,全面治理“餐桌污染”,提高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

  張高麗指出,要進一步加強組織保障,加快完善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抓緊印發實施《“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加大對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強基層監管力量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職業化食品檢查員隊伍,增強對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項保障。近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全力保障節日和兩會期間的食品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食品安全委員會專家委員會有關專家列席會議。

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張高麗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張高麗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對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為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關係我國13億多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抓得緊而又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