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寫在2017年元旦

2017年01月01日 14:35: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寫在2017年元旦

  新華社評論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開啟時間之門,我們仰望初升的太陽,迎來充滿希望的2017年。辭舊迎新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全面回顧過去一年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辛勞和收獲,滿懷信心展望新一年的發展圖景。胸懷人民的真情溫暖人心,奮發有為的擔當催人奮進,激蕩起13億多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夢想在心中,奮鬥在路上。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非凡而難忘的一年,“十三五”實現了開門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進軍。從打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戰,到吹起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從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到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繼續純凈政治生態;從不斷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朋友圈”不斷擴大……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在苦幹實幹中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我們朝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邁出扎實步伐。

  歲月長河奔騰不息,奮楫中流正當其時。2017年,黨的十九大將勝利召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將繼續推進。這一年也匯集著諸多改革發展坐標: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實現新一年的目標和任務,唯有幹字當頭,一磚一瓦地建,一步一步地進。“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偉大的夢想必將在真抓實幹中照進現實。

  實現夢想,我們要攻堅克難加油幹。夢想之路無坦途。新的一年,改革發展任務重、難點多,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一勤天下無難事”。面對困難與挑戰,唯有牽住發展的“牛鼻子”,扭住重要的關鍵點,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既夯實穩的基礎,又激發進的能量,既保持戰略定力,更凝聚實幹動力,方能在搏風擊浪中禦風而行,書寫實幹築夢的壯闊篇章。

  實現夢想,我們要造福人民同心幹。“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的深情話語,道出了深厚的人民情懷。“為國者,以民為基”。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決勝全面小康的進程中,民生一刻也不能疏忽。當前,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脫貧攻堅還需要深入推進,補短板、兜底線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解民憂、紓民困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上下同欲者勝。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我們黨就能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就能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力量。

  實現夢想,我們要面向世界攜手幹。“世界大同,天下一家”,這是中國人千百年來的理想與追求。“達則兼濟天下”,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世界依然很不安寧,戰亂和貧困依然困擾著部分國家和地區,疾病和災害也時時侵襲著眾多的人們。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將永遠向世界敞開懷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同舟共濟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長徵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跨入2017,決勝全面小康的時代號角更加嘹亮。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幹,眾志成城同心幹,書寫中國發展進步的新答卷,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22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