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向著第一個百年目標進發!——2016年全國兩會述評

2016年03月16日 19:05:58 來源:新華社

  3月16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閉幕會後,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萬眾一心,向著第一個百年目標進發!——2016年全國兩會述評

  新華社記者

  2016年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新的歷史畫卷正在眼前鋪展。

  這是承前啟後的大會——“十二五”圓滿收官,“十三五”昂首開局。

  這是催人奮進的大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響決勝戰役,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

  這是凝心聚力的大會——增強自信迎難而進,上下同心全力衝刺。

  歷史將為其作出鮮明的注腳,刻下難忘的印記。

  前進方向更加明確,共同意志更加統一——在民族復興的航程中,全國兩會標注了新的歷史方位,開啟了新的歷史起點

  “通過!”

  16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隨著近3000名代表按下表決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並高票通過了關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的決議。

  掌聲響徹萬人大禮堂,一個決定中國歷史進程的新時代就此開啟。

  ——如潮掌聲,是對繼往開來新時代的期許。

  六十一甲子。從“一五”計劃到“十二五”規劃,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以12部總體規劃為藍圖,在發展道路上風雨兼程,砥礪奮進。

  國家規劃研究專家、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生于“一五”計劃第一年。他的父親胡兆森作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親眼見證了“一五”計劃在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審議通過。身為鞍鋼員工,胡兆森又參加了“一五”計劃中三座大型自動化煉鐵爐的基建。

  “五年規劃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獨特方式,已經成為治理國家的重要手段、評價國家治理績效的重要依據,它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胡鞍鋼説。

  歷史已經證明,矢志不渝的奮鬥終將成就輝煌。

  “‘十三五’規劃保持了這種連續性,對中國的發展前途至關重要。”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認為,中國制定的為期五年的發展藍圖務實、靈活,推動了當代中國的振興和發展,為中國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貢獻。

  ——如潮掌聲,是對實現千年夢想的憧憬。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小康——中華民族穿越千年的社會理想,曾走過激蕩百年的奮鬥歷程。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確立“三步走”戰略。上個世紀末,人民生活水準總體達到小康水準,但仍是低水準、不全面、發展不均衡的小康。

  跨入新世紀,我們黨提出在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再次明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今天的中國,站在走向民族復興的關鍵節點。

  美好圖景已經繪就: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

  以“兩會時間”為開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五年,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近在咫尺,中華民族正日益接近實現復興夢想。

  一屆至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從未離開農村。60多年間,她見證了國家翻天覆地的變化。

  “奔向全面小康是全國人民最大的願望,我很幸運能親身參與決戰,我和鄉親們有信心、有決心打贏這個仗。”申紀蘭説。

  這樣的時刻無法不讓人熱血沸騰——

  小米公司,成立不到6年,從智能手機新兵到躋身全球智能手機前列,讓世界見證了中國制造的創新奇跡和速度。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從“十三五”規劃綱要中看到了巨大機遇。“未來是創新創業的黃金時期,大機會前要抓住物聯網、農村互聯網、工業互聯網這樣的‘風口’,勇于爭先,在國際市場展示中國企業競爭力。”

  ——如潮掌聲,是對萬眾一心攜手奮鬥的堅定表達。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

  落實黨的主張,順應人民意願,要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安排。

  “‘十三五’規劃綱要是按照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規劃建議精神編制的,凸顯黨中央一係列治國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最終通過法定程式轉化為指導共同行動的國家意志。”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展規劃司副司長岳修虎説。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戰表示,綱要體現出黨的主張、人民意願和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表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形成了廣泛共識,“十三五”抓什麼、怎麼幹,有了明確方向。

  上下同欲者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事關中國夢的大格局,事關每一個中國人的幸福。以‘十三五’規劃綱要統一全國的行動,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堅定了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央黨校教授趙振華説。

  兩會匯聚黨心民意,連通國計民生。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平臺,把億萬人民的思想和認識集中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步調一致邁向新時代。

  2014年12月9日拍攝的植被多樣化立體分布的雲南省南澗縣無量山櫻花谷。2015年雲南省森林面積達1992.4萬公頃,“十二五”期間,全省森林覆蓋率由52.9%提高到55.7%,提高了2.8%,完成營造林3634萬畝。 2016年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新的歷史畫卷正在眼前鋪展。 這是承前啟後的大會——“十二五”圓滿收官,“十三五”昂首開局。這是催人奮進的大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響決勝戰役,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這是凝心聚力的大會——增強自信迎難而進,上下同心全力衝刺。 歷史將為其作出鮮明的注腳,刻下難忘的印記。 新華社記者 陳海寧 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瓊]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6111183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