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在梅地亞的第十場記者會

2016年03月12日 18:56:2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劉偉 石昊 屈婷)帶著輕松的笑容,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第十次出現在梅地亞中心召開的兩會記者會。

  近兩個小時的發布會上,周小川講了很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面對中國設定6.5%到7%的經濟增速區間,當前穩健的貨幣政策要往何處去?

  面對錯綜復雜的市場,周小川發言“謹慎”。他經常用“如果”“一個例外”讓自己的觀點能更充分地考慮到各種情況。

  面對外國記者關于“貨幣政策和經濟增長目標”的問題,他先説,“我個人估計未來還會是採用比較穩健的貨幣政策”;緊接著又説,“如果國際國內沒有大的經濟金融風波事件,會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沒有必要採用過度的貨幣政策刺激的辦法來實現目標”。

  好像嫌這樣説不夠清楚,他又補充説了一句:“當然,我剛才説的話也有一個例外,如果國際或者國內有什麼重大的變故性的事件,貨幣政策是要保持靈活性的,要應對各種衝擊、各種事件的産生。”

  作為具有博士學歷的央行行長,周小川充分展現了學者風范,像一位金融係的老教授,給在座記者上起了貨幣“金融課”。

  他引用模糊數學的概念,依次解釋貨幣政策的五個分段:寬鬆的貨幣政策、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從緊的貨幣政策。

  周小川當天再次強調了“略偏寬鬆”的表述:“穩健的貨幣政策略偏寬鬆,針對當前的表述,也是符合從2015年後半年到現在的實際狀況的。”

  他強調,貨幣政策歷來是需要動態調整的,是需要根據經濟形勢的研究判斷,根據情況實時地、動態地進行調整,“這就是適度的含義”。

  針對前一段時間證券市場的波動,金融監管問題也成為焦點。對此,周小川坦承:“我認為這個事現在還沒有明確的認識,還在討論和研究中。”

  圍繞貨幣政策,周小川又相繼談了人民幣國際化、外幣儲備、人民幣離岸制度、人民幣匯率和出口等問題。

  記者會後,一位財經記者頭也不抬地整理周小川的講話,並不時打開搜索引擎查詢背景。她説:“央行對外發聲時總是非常謹慎。周小川的説話很有難度,也很藝術。”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