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會,讓世界經濟再出發

2016年03月09日 06:44:44 來源:人民日報

  創新增長、結構性改革、著重解決發展問題,這些中國理念有助于為世界經濟擺脫眼下困難局面提供新思路、新辦法

  作為中國2016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同樣也是全球最受矚目的經濟盛會,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成為今年中國兩會會場的熱議話題。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讓世界經濟從中國再出發,中國再一次向世界作出莊嚴承諾。

  杭州峰會將是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進程中的又一個重要標誌。2016年是中國首次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恰逢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走到又一個重要轉折點。全球增長持續乏力,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加劇,貿易投資低位徘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大宗商品價格不斷走低,失業問題依然突出,不平等、不平衡現象加劇……種種挑戰擺在面前,減少“治理赤字”是增強世界經濟抵抗力、實現健康復蘇的一條重要路徑。在此背景下,杭州峰會重任在肩,將致力于促成各方對解決當前世界經濟中最突出的問題、推動世界經濟長期穩定增長達成積極共識並採取具體行動,同時推動二十國集團機制發展完善,促進各方妥善處理彼此分歧,對外傳遞二十國集團團結協作的積極信號。

  擔任主席國以來,中國正以積極行動回應各方期待。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設定“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項重點議題,杭州峰會的設計思路契合當前世界經濟的各項主要需求。上個月底,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第一次在華舉行,中國在會議上提出的建設性方案,成為聯合公報的亮點。美國彭博社指出,聯合公報中包含的結構性改革和基礎設施投資,以及承認貨幣刺激政策局限性的內容,都反映了東道國中國的政策觀點。

  經過30多年的改革發展,今天中國帶給世界的不僅有貿易投資等“有形資産”,也有涉及發展理念的“無形資産”。這一點在中國舉辦杭州峰會的過程中盡顯無遺。中方將著力從新角度為峰會尋求突破,主張以創新發掘新動力,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以發展開辟新前景。創新增長、結構性改革、著重解決發展問題,這些理念都是中國在自身改革發展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發現和把握經濟規律、發展規律的結晶,也將有助于為世界經濟擺脫眼下困難局面提供新思路、新辦法。去年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主題議題與這樣的理念高度契合,預示著世界的新希望。

  舉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隨著中國理念、中國主張的重要詮釋,人們將進一步認識到,推動中國落實“十三五”規劃、全面深化改革偉大歷史進程的強大力量。站在中國和世界發展的交匯點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峰會一定能夠成為提振信心、凝聚共識、指引方向的歷史性盛會。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8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