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堅持走“綠富美”發展之路 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2016年03月07日 09:29:54 來源:新華網

    堅持走“綠富美”發展之路 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新華網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長鹿心社

    鹿心社在新華網2016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現場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余孝忠、林艷興、邱黎)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點讚了江西的好生態;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又提出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作為一個欠發達省份,江西將如何促進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 將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落到實處,“江西樣板”又將如何打造?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網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長鹿心社。

    風景獨好江西描繪“綠富美”發展新路

    新華網:您好,鹿省長,非常歡迎您來到新華網2016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和全國網友分享全國“兩會”精神,展示江西風採。我們知道,有一個很熱的網絡用詞是“白富美”,而江西今年卻提出了一個新詞“綠富美”,您能跟我們説説,“綠富美”是怎麼回事嗎?

    鹿心社:謝謝新華網!很高興在新華網和各位網友交流,感謝各位網友對江西的關注和支援!我們知道,建設生態文明,推進綠色發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江西山川秀美、生態優良,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的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江西又是一個經濟欠發達省份,發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加快發展是江西的第一要務。我們既要加快經濟發展,又要保護生態環境。為此,我們認真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始終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走“綠富美”發展之路,促進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加快江西綠色崛起。

    “綠富美”體現的是發展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代表的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綠”,是生命的象徵、大自然的底色,代表的是江西良好的生態環境。我們將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力度,保護好青山綠水,不斷提升生態環境優勢。“富”,是指經濟的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我們將做好生態經濟的文章,推進綠色低碳迴圈發展,不斷提高經濟發展水準,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雙贏。“美”,是指美麗的風景、美好的生活。我們不僅要治山理水,而且要顯山露水,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美好家園,讓人民群眾切身體會到江西的風景美、環境美、生活美。

    新華網: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説“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嫵媚青山,浩淼鄱陽,不僅屬于江西人民,也屬于全國人民”。一時之間,江西的好生態傳遍天下。江西的生態環境獲得了總書記“點讚”。請鹿省長給廣大網友介紹一下,江西的生態究竟好在哪裏?

    鹿心社:江西是個好地方,生態秀美,名勝眾多。毛主席曾經賦詞讚美:“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習近平總書記讚譽“廬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龍虎天下絕”。江西的生態好在哪裏,我想用“天藍、地綠、水清、景美”八個字概括。

    天藍,我們有一流的空氣。去年全省設區市城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0.1%,在中國城市“綠色肺活量排行榜”50強榜單中江西佔9個。在江西各地的名山大川有許多天然氧吧,負氧離子富集,堪稱醉氧、洗肺之地。

    地綠,我們有一流的綠色植被。全省森林覆蓋率63.1%,位居全國第二位,被譽為中國最綠的省之一。

    水清,我們有一流的水質。全省地表水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81%,高于全國平均水準18個百分點,主要城市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因為生態環境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鳥類保護區,被稱為“白鶴世界”“珍禽王國”。

    景美,我們有一流的風景名勝。江西山川秀麗,人文薈萃,名勝古跡眾多,廬山、井岡山、龍虎山、三清山聞名天下,有千年瓷都景德鎮、千年名樓滕王閣、千年書院白鹿洞、千年古剎東林寺,有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可以説市市都有名山大川,縣縣都有旅遊景點。熱忱歡迎廣大網友到江西觀光旅遊,親身體驗江西的山青水秀好風光,相信你一定會流連忘返。

    鶴舞鄱陽湖(資料圖)

    制度創新打造人人向往的宜居宜業宜遊美好家園

    新華網:2014年11月,國家發改委等六部委批復了《江西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江西成為首批全境列入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的省份之一,為江西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了新的機遇。圍繞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江西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鹿心社:國家發改委等六部委批復了《江西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之後,我們制定了《關于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的實施意見》,確定6大體係、10大工程、60個項目包和208項建設任務。重點抓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圍繞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大力實施生態修復和保護工程,推動山水林田湖生態修復。完成植樹造林214.7萬畝,積極開展水生態文明創建工作,國家重要水功能區達標率90%,濕地生態係統保護進一步加強。

    二是抓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深入開展“凈空、凈水、凈土”行動,著力解決空氣、水、土壤等方面的突出環境污染問題。全省所有設區市實現了PM2.5實時監測中心城區全覆蓋,重點行業大氣污染限期治理項目建設完成。對鄱陽湖周邊及上游重點工業園區企業進行了集中排查整治,48個縣城、25個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加快建設。農業面源污染和重金屬污染防治工作積極推進。

    三是抓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在推動節能降耗上做“減法”,萬家企業節能低碳行動深入實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6%左右;在發展綠色産業上做“加法”,電子資訊、生物醫藥、電子商務等産業蓬勃發展,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0.2%。四是抓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完成生態紅線、水資源紅線劃定,耕地保護紅線劃定扎實推進。在全國率先實行全境流域生態補償,首期籌集生態流域補償資金20.91億元。積極創新河湖管理保護制度,建立了省、市、縣三級“河長制”。完善了市縣發展綜合考評體係,增加了生態文明類考核指標權重。通過努力,全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實現了良好開局。

    新華網:鄱陽湖是我國最大淡水湖,對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有著重要影響。去年,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和您分別擔任省級“總河長”及“副總河長”,可以説是打造了一個河湖管理的“最強團隊”。那麼江西推行“河長制”最大的亮點是什麼?對保護鄱陽湖“一湖清水”有什麼重大意義?

    鹿心社:江西水係發達,河流縱橫,湖泊水庫星羅棋布,擁有豐富的水資源和良好的水生態環境。我們在全省范圍內全面推行“河長制”,既是推進河湖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防治水污染、保護水環境、改善水生態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打造大湖流域生態保護與科學開發典范區,提高生態文明水準的重要抓手。江西推行“河長制”最大的亮點在于“保護在前,制度創新”。“保護在前”,就是堅持主動保護,抓早抓小,把影響河湖生態環境的問題提前消除,積極探索河湖流域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的新路,決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制度創新”,就是積極創新河湖保護管理制度,如建立河湖健康評價體係、水域使用補償制度、水生態污染綜合執法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依靠制度保護河湖生態環境。

    鄱陽湖是江西人民的母親湖,是長江幹流重要的調蓄性湖泊,每年經鄱陽湖流入長江的水量超過了黃河、淮河、海河水量的總和。我們推行“河長制”,通過明確河湖保護治理責任主體,目的是更好地保護好鄱陽湖。江西地勢呈現南高北低,河湖水係形似手掌,江西的五大河流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的河水均匯入鄱陽湖,經鄱陽湖入長江。南宋理學家朱熹有句名言“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通過實施“河長制”,加大保護治理力度,五河的水質保護好,鄱陽湖水質才能保護好。在“河長制”實施中,我們把鄱陽湖單獨列出,由一名省領導擔任“河長”,牽頭做好鄱陽湖保護工作,有效協調解決跨流域、跨地區的問題,切實保護好鄱陽湖“一湖清水”,讓贛鄱之水源遠流長,補給長江、惠澤下遊。

    

    鹿心社在新華網2016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現場

    新華網:江西“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了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民生福祉、生態文明4大類40項指標,其中涉及民生福祉和生態文明的指標就佔了65%。請您詳細介紹一下未來五年,江西省在生態文明方面有什麼具體的目標?

    鹿心社:“十三五”時期是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我們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的決勝階段。我們將努力實現全省生態環境品質全面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進一步減少,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廣泛推行,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基本形成,基本建成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

    我省“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了18項涉及生態文明類指標,全部是約束性指標。具體來説,節能降耗方面,到2020年末萬元GDP用水量下降29%,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造林綠化方面,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以上,森林蓄積量達到6億立方米;空氣環境品質方面,縣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下降12%,空氣品質指數達到優良天數比率位居全國前列;水環境品質方面,地表水品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達到81%以上,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0%;土壤環境品質方面,實現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85%以上,新增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保障率100%。我們要通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確保實現這些目標,讓江西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讓江西成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業宜遊美好家園。

    江西婺源已成為國人心中的“夢裏老家”。3月5日晚,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夢裏老家》升級改版後在婺源首演,6500人涌入劇場觀看,一票難求。

    “生態+”豎起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

    新華網:我們注意到,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提出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江西樣板”。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又提出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這兩次提法有什麼不同?你們如何打造“江西樣板”?

    鹿心社: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江西發展,囑咐我們要把生態環境保護好,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準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去年總書記提出了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江西樣板”,今年又提出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這是總書記對江西生態文明建設和未來發展的更大期待、更高要求。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始終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厚植生態優勢,發展綠色經濟,做活山水文章,打響“綠色生態”品牌,立起“江西樣板”標桿,促進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實現綠、富、美的有機統一,為美麗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圍繞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我們正在係統研究具體的指標體係和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綠色規劃,為打造“江西樣板”引領方向。科學布局“十三五”綠色發展的生産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抓緊編制國土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迴圈經濟、環境保護等專項規劃,進一步強化規劃的引領作用。二是實施綠色工程,為打造“江西樣板”夯實基礎。堅持保護優先、源頭控制、綜合治理,以重大生態工程為抓手,積極保護和修復自然生態係統,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能源,不斷提升生態環境品質,確保主要生態環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三是發展綠色産業,為打造“江西樣板”提供支撐。將“生態+”的理念融入産業發展中,大力發展“生態+”現代工業、“生態+”現代農業、“生態+”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生態有機的綠色農業體係、環境友好的綠色工業體係、集約高效的綠色服務業體係,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四是完善綠色制度,為打造“江西樣板”增添動力。著眼于實現綠色發展常態化、長效化,先行先試、大膽探索,著力破解綠色發展的瓶頸制約,加快構建有利于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制度體係,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成果,為全國綠色發展積累有益經驗。五是打響綠色品牌,為打造“江西樣板”構築優勢。立足我省綠色資源優勢,擴大“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産品”品牌影響力,打造一批江西工業制造名牌,著力做強生態旅遊、大健康等特色品牌,推動江西綠色品牌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六是創建綠色文化,為打造“江西樣板”凝聚共識。大力弘揚生態文明價值觀,積極開展生態文明創建活動,讓“大生態”理念融入社會各領域,讓生態文明的理念在贛鄱大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盡責、共建共用生態文明的社會新風尚。

    新華網:謝謝鹿省長接受我們的專訪!

    鹿心社:謝謝新華網!謝謝各位網友!

[責任編輯: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6912877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