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偉委員:未來可構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量子互聯網”

2016年03月03日 20:28:2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劉斐 余曉潔)展望當前科技界炙熱的量子通信的前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院士3日表示,未來能夠形成天地一體的全球化量子通信基礎設施,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産業鏈和下一代國家主權信息安全生態係統,構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未來互聯網,即“量子互聯網”。

  量子通信,指利用光子的量子狀態載入並傳輸資訊。“從原理上來説,量子通信是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方式。”潘建偉説,“由于作為資訊載體的單光子不可分割、量子狀態不可克隆,可以實現抵禦任何竊聽的密鑰分發,進而能保證用其加密的內容不可破譯。”

  資訊科技進一步發展面臨著兩大瓶頸,即計算能力瓶頸和信息安全瓶頸:一方面,隨著半導體電晶體的尺寸接近奈米級,電子的運動不再遵守經典物理學規律,半導體電晶體將不再可靠,著名的“摩爾定律”終將失效;另一方面,晶片後門、光纜竊聽、“棱鏡門”等竊聽與駭客攻擊,以及超級電腦運算速度突破億億次每秒,使得資訊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竊聽和破譯風險。

  “量子力學在百年來的發展過程中,已經為解決這些重大問題作好了準備。”潘建偉説。

  潘建偉、陸朝陽等不久前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基于半導體量子點的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單光子源,綜合性能達到國際最優,為實現基于固態體係的大規模光子糾纏和量子資訊處理技術奠定了科學基礎。

  潘建偉介紹量子通信的發展路線時表示,可以通過光纖實現城域量子通信網絡、通過中繼器連接實現城際量子網絡、通過衛星轉机實現遠距離量子通信,最終構成廣域量子通信網絡。

  2016年下半年,“京滬幹線”大尺度光纖量子通信骨幹網即將建成。“這條量子幹線連接北京與上海,貫穿山東濟南、安徽合肥等地,是千公里級高可信、可擴展的廣域光纖量子通信網絡,屬世界首例。它建成後將廣泛用于金融、政務等領域資訊的安全傳輸。”潘建偉説。

  潘建偉領導的科研團隊,除了在量子通信科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之外,還著力在量子計算與模擬、量子精密測量方面展開攻關。

  潘建偉説,量子計算利用量子態的疊加性質,可以實現計算能力的飛躍。比如,求解一個億億億變數的方程組,利用億億次的天河二號需要100年。利用量子電腦則只需0.01秒。

  據介紹,這將為解決密碼分析、氣象預報、藥物設計、金融分析等大規模計算難題提供全新的方案。量子模擬機則可視為解決某些特定問題的“專用”量子電腦,可有效揭示一些復雜物理係統的規律。

  “英國《自然》雜志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在不久的將來,利用量子模擬揭示高溫超導和高效氮固化等的機制,指導産業每年有望産生數百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效益,還可以為實現規模化的通用量子電腦奠定基礎。”潘建偉説。

  他還表示,量子精密測量可以實現對重力、時間、位置等物理參數的超高靈敏度測量,大幅度提升導航、定位、資源勘探和醫學檢測等的準確性和精度。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2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