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話土語”説到農民心坎裏——貴州“農民講師團”田間地頭宣講六中全會

2016年12月30日 11:46: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12月30日電 題:“土話土語”説到農民心坎裏——貴州“農民講師團”田間地頭宣講六中全會

  新華社記者王麗、駱飛

  “中央權威要擁護,黨的政治要嚴明;審議準則與條例,從嚴治黨暖民心;權力運作受監督,清正廉潔煥然新……”

  12月28日,位于烏蒙山區的貴州省納雍縣樂治鎮碓叉壩村正逢趕場天,但上午10時,村委會二樓的黨員活動室卻被擠得水泄不通,30余平方米的屋子裏,坐著、站著、圍著百余位村民。

  “我叫熊朝舉,是龍場鎮萬家寨村的農民,今天我來碓叉壩,要給大家講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講臺上,一位50來歲農民舉著話筒,操著土味十足的方言,用十句順口溜,把六中全會的要點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要全面脫貧、全面小康,不從嚴治黨行嗎?如果貪污腐敗、吃拿卡要,中國夢還能有嗎?”“老師”的宣講激情洋溢,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大老虎”,都成為他口中生動鮮活的順口溜,臺下的聽眾個個神情專注,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和笑聲,融化了冬季的嚴寒。

  聽説農民講師來巡講,77歲的朱華文早早就來了。“看報紙不識字,看電視也聽不懂,可他們講就能聽得明白記得住,啥都講得好,受歡迎得很。”他説。

  “六中全會跟咱有啥子關係嘛?看看現在身邊的幹部,作風大轉變,不管到哪辦事,笑臉相迎的多了,擺架子當官老爺的少了,這心裏咋不舒暢咧?”熊朝舉接著説,黨風好了、作風好了,民風也要跟著好。種糧不交稅、上學不收費、就醫有報銷、養老有保障,咱要有顆感恩的心,要會算自家的小賬,也要明白國家的大賬,一心一意跟黨走、一心一意謀發展,日子就有奔頭。

  在納雍縣,一支由地地道道的農民組成的“講師團”,在田坎、院壩開講堂,把黨中央的精神、政策送到邊遠山鄉、田間地頭。“讓農民自己講,説農民聽得懂、願意聽的,這樣的宣講才有真效果”,納雍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品説,以往讀報紙、念文件式的宣講,往往是走形式,群眾聽不懂也聽不進。如今,“農民講師團”成為基層宣講六中全會精神的“生力軍”。

  近幾年,納雍縣把農村能“説”會“做”的鄉土人才評選出來,聘為農民講師,組織他們到各村寨巡回培訓,講政策、傳技術、解疑惑。

  張品説,這支接地氣的“講師團”已有65名講師,全是農民。可他們個個是“身懷絕技”的致富能手,有種植大戶,也有養殖專家,懂政策、會技術、善經營,是農村的土專家和田秀才。

  “農民講師就是一個‘翻譯家’,通過自學、轉化,把中央精神的精華部分,翻譯成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才能擦出火花。”納雍縣農民講師團團長吳儒文説,農民講師普遍只有初中到高中文化,可他們與群眾生活在同一個房檐下,語言相通、思維相近、目標相向,他們走村串寨講政策、解疑惑,給予農民思想、授予農民技術,成為黨的政策“揚聲機”、脫貧攻堅“加力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