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今年開工21項重大水利工程,在建規模超8000億

2016年12月28日 17:55: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韓家慧)記者從28日水利部召開的2016年水利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今年已先後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12月29日引江濟淮工程將在安徽正式開工,這意味著今年新開工項目達到21項,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作為擴投資、穩增長、惠民生的重大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水利工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兩項量化目標。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開工建設105項,在建規模超過8000億元。

  水利部規劃司司長汪安南在發布會上表示,截至12月20日,全國已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180萬畝,累計完成水利工程中央投資計劃2045.3億元。根據國家統計局有關數據,今年1-11月全國固定資産完成投資增幅8.3%;其中全社會水利管理業固定資産完成投資7769億元,同比增長20.2%,增幅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位居前列。

  汪安南強調,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計,要打造一流工程、精品工程,要把水利工程建設的品質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實工程品質和安全責任制,強化跟蹤督導檢查,使水利工程能夠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人民的經驗。要狠抓在建工程的品質,優化施工安排,保證工程的投資強度,統籌做好項目計劃。明年的工作重點是爭取在開工的同時,投産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使水利工程發揮效益,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揮更大的作用;力爭2017年新開工15項重大水利工程,在建規模超過9000億元。

  汪安南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國面對著新老水問題,老問題是水旱災害,新問題是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嚴重、水生態損害。我國重大水利工程首先要確保提高防洪能力,同時要建設一批水資源的配置工程,合理實施一批引調工程,優化我們國家水資源的格局,解決水資源的供需矛盾;其次要實施農業節水工程,發展規模化的高效節水灌溉工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汪安南指出,今年防汛抗洪過程中也暴露出水利一些短板,有四個方面的薄弱環節:一是中小河流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二是小型水庫還存在病險隱患;三是一些易澇地區排澇能力不足;四是農村的基層的防汛預報和預警體係還不完善。針對薄弱環節,將在保證防洪安全前提下,兼顧水資源的利用和生態保護,加快實施中小河流的綜合整治。力爭到十三五末,使經過治理的中小河流、重點河段達到規劃確定的目標;使小型水庫的安全隱患基本得到消除;確保重點地區排澇和農村基層防汛搶險救災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2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