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環衛工休息室成擺設”折射惡劣“四風”

2016年12月27日 15:24:14 來源: 羊城晚報

  在鄭州街頭,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環衛工休息室。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在鄭州市中原區和二七區,多個路段的環衛工休息室從來沒有開過,也不允許環衛工進入,就是一個擺設,“只是在上面領導進行檢查時,才會找幾位環衛工坐進去應付檢查,等領導一走,馬上把人攆出來”。而當地相關領導更是表示:“就是在下雨也不能進來休息,沒活了也得待著……”(映象網 12月26日)

  打著“關愛環衛工”旗號建設的“環衛工休息室”,事實上卻淪為一個擺設,不僅“不允許環衛工進入”,甚至即使“下雨也不能進來休息”,而唯一的功能只是“應付上面領導檢查”,如此名不副實、虛有其名的環衛工休息室,無疑是一種“擺在大街上”的惡劣“四風”。一方面,名為“環衛工休息室”,真實用途卻只是用來“應付領導檢查”,首先顯然是一種“不求實效”甚至涉嫌“弄虛作假、欺騙領導”的惡劣形式主義作風;另一方面,罔顧環衛工的實際冷暖需要,將環衛工拒之“休息室”門外,即便“下雨也不能進來休息”,更是一種十分典型和惡劣的“脫離群眾、高高在上”的官僚主義作風。

  顯然,當地相關環衛管理部門和領導,不僅沒有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眾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而且在其心中、心上,事實上就根本沒有給這些同樣作為人民群眾一員的環衛工及其冷暖安危留下任何位置。

  眾所周知,囿于“勞動強度大、待遇低”,以及人口的老齡化,相比其他一般社會職業,目前我國城市環衛工實際上是社會地位尤其弱勢的一個特殊群體,不僅大多是缺乏正式身份的“臨時工”,而且普遍存在嚴重的“高齡化”問題,如有業內人士推算,“全國約有40%環衛工人年齡超過55歲”。在這種特殊職業背景下,面對這些普遍高齡的“爺爺、奶奶”輩環衛工們,我們的城市管理者,不僅平時不允許環衛工進入休息室,而且刻薄地強調“就是在下雨也不能進來休息”,即使不考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這樣的高標準,僅僅站在一般世俗人情的角度,又于心何忍、于情何安?豈不聞,“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之政”。

  當然,面對上述“環衛工休息室成擺設”的現象,在批評譴責當地相關直接管理部門和官員的同時,也要進一步反思,除了這些基層“四風”,那些輕易就能被這些徒有虛名的“環衛工休息室”所蒙蔽的“上面領導”,是否事實上也同樣存在類似的“四風”問題——如果“上面領導進行檢查時”,能多一點求真務實的精神,真正願意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這些“環衛工休息室”背後的真相,是否根本就不難被發現?

  另一方面,需要反思的還有,所以會出現“環衛工休息室成擺設”,除了管理部門的“四風”問題,是否也與環衛工太過弱勢、基本勞動權利得不到保障密切相關?據環衛工介紹:“領導有規定,不準和路人説話,發現一次扣一分,折合20元工資。”——如果環衛工甚至與路人説話的權利也沒有,動輒就會被克扣工資,又能拿什麼避免“環衛工休息室成擺設”的命運?! (張貴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19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