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對標總書記布置的任務 實地看各地落實情況

2016年12月27日 13:34:05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調研考察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深入社區、鄉村、企業、學校、軍營等最基層。總書記所到之處,留下了部署工作、催人進取的經典語匯,折射出他著眼大局、統籌謀劃的深度思考,傳遞出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攻堅克難、矢志不移的堅定信心。

  任務已經布置,方向已經指明,各地落實情況怎麼樣?

  近期,《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走訪了廣東、河北、天津、湖北、湖南、新疆、陜西、貴州、吉林等九省、自治區、直轄市,覆蓋東中西部,在基層一線實地看,分析情況認真思考,要回答的關鍵問題就是一個: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布置的任務各地完成得怎麼樣了?

  領會總書記調研的深意

  要落實好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完成好總書記布置的任務,首先要領會總書記調研的深意。

  “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深入一線、掌握第一手詳細資料,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工作作風,他向來保持著輕車簡從、深入基層的工作習慣。

  十八大以來,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新發展理念,從精準扶貧到創新驅動,習近平總書記在頻繁的地方調研中,將“頂層設計”與“頂層推動”相結合,促動各地發展持續發力。

  在這一張張夙興夜寐的日程表中,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的首次考察調研,去的是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廣東省,表達出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對于改革,總書記釋放出的信號非常明確:改革開放矢志不渝,攻堅克難決不止步;

  在湖北,他關注自主創新,強調“我們國家要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才能做強”;在貴州,他考察信息技術企業,指出“信息化讓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發展實現了創新”……創新理念始終是總書記的關注重點,他強調,我國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于創新,關鍵是要靠科技力量;

  人們不會忘記,習總書記上任後第一個新年前夕就到貧困地區走訪。幾年來,從太行山深處到湘西、從新疆喀什地區到貴州……總書記走訪了一戶戶貧困村民,他進屋上炕,掀起鍋蓋看飯菜,問收成、問困難、問打算,困難群眾始終是他最關心、最惦記的群體。

  ……

  通過深入調查研究,總書記以身示范,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找到啃掉“硬骨頭”、越過“險灘”的具體路徑。

  總書記在調研考察中布置的任務,抓住了中國當前發展問題的“牛鼻子”,蘊含著總書記治黨、治國、治軍和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考驗各地的,就是能不能深入理解、完全領會其重大意義、精神內涵和指向要求,就是能不能“聽”得明白、“想”得清楚、“幹”得到位。

 

 

  ·廣東:改革創新交出新“答卷”

  ·河北阜平: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中新天津生態城:不負重托打造生態高地

  ·湖北:打造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湖南:緊盯“一帶一部”發展定位

  ·新疆:在習總書記去過的村莊

  ·陜西:“追趕超越”成效已顯

  ·貴州:運用“辯證法”答好“新考題”

  ·吉林: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

  ·上海:改革整合進行時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9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