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身份信息安全堪憂 快遞實名制名存實亡?

2016年12月24日 08:21:12 來源: 北京日報

  去年11月1日起,國家郵政局推行“快遞實名制”,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機制的協議客戶的快件,以及通過自助郵局等交寄的郵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對寄件人的電話號碼及相關身份資訊比對核實後才能收寄。今年6月起,快遞實名制作為國家強制性行業標準正式實施。

  但國標落實並不容易。超市、便利店等業態紛紛搭載快遞代收代寄服務,眾包物流還可以接受兼職快遞,“路人甲”都能當快遞員的現狀,讓寄件人更加擔心有資訊泄露的風險,快遞實名制陷入名存實亡的尷尬。

  寄件渠道多 實名難落實

  記者近日以寄件人身份走訪了海淀、東城、西城的多處快遞網點,除了在中國郵政網點寄快遞必須出示身份證件外,申通、中通、韻達等快遞收發點並不需要進行身份核實。

  前天下午,記者在中國郵政東單投遞點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給客戶辦理快遞業務,桌子上擺著客戶的身份證。正在填面單的孫先生説:“剛剛來過一次,這兒説提供身份證才能寄,我又跑回去拿了。”工作人員介紹,從去年11月國家推行快遞實名制起,除信件以外,到中國郵政網點寄快遞需出示身份證件,“沒有身份證,駕照、社保卡也行”。

  而對于到府攬件的EMS快遞員,中國郵政要求快遞員攜帶身份證登記冊,寄件人需出示身份證件並將身份證號登記在冊。不過,當記者在EMS微信公號下單後,到府攬件的EMS快遞員並沒有核實身份資訊,記者用化名就將快遞寄出。

  圓通、中通、韻達等公司的快遞員也表示,寄快遞時不用出示身份證件。“你説必須看身份證,客戶肯定不痛快,或者扭頭就找其他快遞了。”快遞員小姜説。

  也有第三方末端服務平臺主動提供實名登記服務。在末端服務平臺近鄰寶的中國農業大學店,桌子上擺著一本身份證登記簿和一個身份證掃描器,但幾乎成為擺設,從12月10日到13日中午只有6個人進行實名登記。記者匿名將快遞寄出,並沒有被要求核實身份,當記者詢問什麼時候需要登記時,工作人員開玩笑地説:“當我們覺得可疑的時候就要求登記。”

  資訊易泄露 客戶不放心

  快遞實名制的出臺,主要是出于快遞安全的考慮。近年來,快遞包裹曾多次出現安全問題。可是,保護收件人安全的實名制為什麼實施起來並不順利?記者調查發現,快遞員和用戶各有各的苦衷。

  在快遞實名制剛推出時,新浪網曾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接近55%的網友支援實名制,但有超七成網友表示不放心把身份證資訊提供給快遞員。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曾有市民因為對政策不知情,投訴了要求登記身份證號的快遞員。從寄到收,客戶資訊是否能得到安全“照料”,是眾多市民擔心的問題。多地警方公布的入戶搶劫案件中,就不乏犯罪嫌疑人從垃圾箱裏翻找快遞包裝,再假冒快遞員到府的情形。

  “有一次寄快遞,快遞員説報身份證號才能寄,當時就很抵觸,覺得太不安全了。”市民金女士説,她寄快遞從來都是用化名,扔掉快遞包裝時也總是小心翼翼抹掉自己的電話和門牌號。申通快遞員小陳介紹,此前公司曾要求進行實名登記,讓客戶將身份證號寫在面單上。“有的客戶不理解,我還得解釋半天。”小陳表示,一旦客戶不配合,實名登記過程會大大降低收件效率,久而久之就不再主動要求客戶登記身份證資訊。

  記者在近鄰寶中國農業大學店看到,身份證登記簿就敞開放在桌上,寄件人登記的姓名、電話、身份證號一目了然,寄快遞“驗明正身”,的確帶來了資訊泄露的風險。

  加密二維碼 能破驗證難

  “實名寄遞需要用技術手段解決。”快遞物流資訊網專家徐勇認為,當快遞員採取安全的技術手段進行實名寄遞,消費者才會願意配合。

  目前,一些省市開始用技術手段解決快遞實名問題。如福建推出了一款快遞實名APP,用戶下載後需進行身份驗證,從而獲取個人二維碼,寄件時快遞員掃描二維碼即完成實名驗證程式。圓通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于快遞員來説,困難在于快遞員個人並不具備核實客戶資訊真假的能力。據介紹,圓通正在試點研發“賦碼”係統。對于首次寄遞的用戶,係統將驗證其身份資訊,並將資訊上傳到國家郵政局的資訊數據庫裏,為用戶生成一個獨一無二的賦碼,類似二維碼。

  業內人士分析,快遞實名必須由國家郵政局牽頭推手機驗證係統,寄件人第一次通過驗證後,以後只需要出示自己的驗證二維碼即可,而這個二維碼還必須有加密措施,確保不被別有用心的人破譯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17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