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打破民營企業投資“玻璃門”——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許昆林談推廣PPP模式

2016年12月23日 15:02: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打破民營企業投資“玻璃門”——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許昆林談推廣PPP模式

  新華社記者安蓓、齊中熙、王俊祿

  我國首條民營資本控股的高鐵PPP項目杭紹臺高鐵23日正式開工建設。

  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是我國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領域的重要模式。新華社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投資司司長許昆林。

  激發民營資本參與基礎設施潛力

  問:首個民營企業控股的高鐵項目,有何重大意義?

  答:杭紹臺城際鐵路是長三角城鎮化地區綜合交通網和城際快速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發改委已核準該項目的申請報告。項目將按照創新投融資方式、培育多元投資主體的原則,由浙江省按PPP模式運作,積極吸引民營企業等共同籌資建設。浙江省明確提出,由民營企業絕對控股。

  項目實施將對更好吸引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基礎設施PPP項目起到很好引領示范作用。一是明確民營企業在PPP項目中絕對控股,能有效解決“玻璃門”問題,確保民營企業真正能參與、能投資。二是民營企業取得PPP項目控股權,有助于在項目中充分發揮民營企業的創新、管理、運營優勢,推動項目更好實施。三是有助于激發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的潛力,切實促進民間投資平穩增長。國家發改委將密切關注和跟蹤項目實施進展,及時總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民資參與PPP成效明顯

  問:去年四季度以來,民間投資增速出現回落。在吸引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針對民間投資增速回落,國家部署開展了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第三方評估調研以及重點督導,研究出臺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26條,明確大力推廣PPP模式,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領域鼓勵民間投資參與的政策措施。

  為調動民營企業積極性,國家發改委採取一係列措施吸引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

  一是聯合全國工商聯召開民營企業PPP項目推介會,共推介668個有明確融資需求的PPP項目,總投資1.14萬億元。

  二是積極完善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在遴選社會資本參與PPP項目時,消除隱性壁壘,確保一視同仁、公平競爭。

  三是大力推進重點PPP項目。聯合國家鐵路局等擇優選擇杭紹臺城際鐵路、濟青高鐵、廊涿城際鐵路、三門峽至禹州鐵路等8個項目,作為吸引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予以重點推進;聯合水利部等選擇湖南省莽山水庫、廣東省高陂水利樞紐、重慶市觀景口水庫、貴州省馬嶺水利樞紐等12個項目開展第一批國家層面聯繫的試點工作,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選擇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增量配電業務等105個第一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投資。

  在一係列政策措施推動下,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取得明顯成效。據市場機構統計,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簽約的1417個PPP項目中,1070個項目是2016年以來簽約的,總投資約1.8萬億元。其中,民營企業牽頭或單獨中標的項目佔54.8%,超過國有企業45.2%的比重。

  提高社會資本投資回報

  問:推動PPP發展有哪些障礙?下一步將如何推進?

  答:推進PPP發展有利于打破基礎設施領域準入瓶頸,鼓勵引導民間投資;有利于創新投融資機制,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于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當前我國PPP推進存在一些問題:有的地方傾向于將PPP當成一種新的融資手段,對提高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效率重視不夠;運營能力強、運營經驗豐富的參與主體還不夠多;一些PPP項目公開招標時,出現有的投資人不合理低價競標現象;投資規模大、回收期長的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參與較少。

  下一步將從以下幾方面科學推進PPP工作:

  第一,加強PPP項目決策論證,防止單純追求PPP項目落地規模和速度,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採取政府投資股權少分紅、不分紅等多種方式,提高社會資本方的投資回報。

  第二,科學設置社會資本選擇條件,定期對PPP項目的運營服務進行績效評價,適時開展中期評估,鼓勵專業化運營。

  第三,在PPP項目中推動混合所有制,組建國企、民企、外企共同參與的項目公司,發揮不同企業比較優勢;創新利用民間資本方式;鼓勵民營企業組建聯合體投標,提升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建設運營能力。

  第四,把技術能力、運營經驗、管理水準等作為選擇社會資本方的重要參考因素,防范不合理低價競標;全過程監管,嚴格按照合同約定提供公共産品;強化資訊公開,確保PPP項目規范運營。

  第五,加快建立PPP項目聯審機制。按照“多評合一、統一評審”的要求,加強部門協調,對PPP項目進行聯合評審;加強項目可行性研究,依法依規履行投資管理程式;簡化操作,進一步提高審核效率。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17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