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改革面臨“提擋升級”

2016年12月22日 19:44: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12月22日電(記者鮑曉菁)12月2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醫改辦在安徽省天長市召開全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工作現場會。記者從會上獲悉,2012年開始的我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四個醫改試點樣板縣,探索出了不同特色的改革路徑。

  據介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2012年啟動試點,2015年全面推開,2016年在江蘇省啟東市、安徽省天長市、福建省尤溪縣、青海省互助縣開展了示范工作。各地建立了強有力的領導體制和“三醫”聯動工作機制,政府辦醫責任得到有效落實,縣級公立醫院補償機制初步建立,人事薪酬制度、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進,以醫共體為代表的縣域醫療服務體係持續完善,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安徽省天長市以縣域醫療服務共同體為載體,以醫保按人頭包幹為抓手,構建整合型醫療服務體係,逐步實現分級診療。福建省尤溪縣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騰籠換鳥”實現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成功轉型。江蘇省啟東市組建醫療集團,推進公立醫院管理體制改革和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青海省互助縣落實政府保障責任,縣鄉一體化提升縣域醫療服務能力。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稱,2017年,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的重點是建機制,力爭在基礎性、關聯性、標誌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將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向縱深推進: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領導、健全科學補償機、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完善政府辦醫體制、推進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以及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機制,加強醫共體建設,提升縣域醫療服務能力。

  他説,今後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要盡快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從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向縣域綜合改革轉變,從單項改革向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轉變,從形成框架向制度建設轉變,從被動改革向主動改革轉變,推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提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7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