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創新方法建強基層守護祖國南大門

2016年12月22日 16:47:2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12月22日電 題:三沙創新方法建強基層守護祖國南大門

  新華社記者趙葉蘋

  三沙市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帶領漁民群眾不怕條件艱苦、不怕環境復雜、不怕前無先例,努力踐行“維權、維穩、保護、開發”的使命擔當,各個島礁社區船舶黨支部煥發強大戰鬥力。

  黨員先鋒隊服務漁民

  南海島礁星羅棋布、遙遠荒涼,如何傳播黨的聲音,發動島上漁民共同建設島礁、維權維穩、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是三沙設市伊始的第一課題。

  三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黃廣南説,三沙市創造性推進黨組織與政權建設,先後成立永樂、七連嶼、永興(鎮)和南沙等4個工委、管委會,分駐晉卿島、趙述島、永興島和永暑礁,負責9個島礁漁民社區黨支部。

  4年多來,各工委的黨員幹部與群眾一道“戰天鬥地”,在抗風搶險、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民生、保護生態、雙擁共建和打擊侵權侵漁、應急救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七連嶼工委所在的趙述島,兩年多前還是一個沒水沒電、垃圾遍地的小島,如今隨著水電基礎設施快速開工,環島路、“五所合一”綜合樓、27座漁民定居點的建設,島上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市委成立工委、管委會,就是要讓群眾近距離感受到黨委、政府的存在,派我們駐扎小島,就是要通過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做好民生實事,將黨的形象在群眾中‘立’起來。”七連嶼工委書記王春説。

  當趙述島24小時不間斷發電、供水,明亮的燈光照亮了島礁的夜空,也點燃了漁民的心燈。王春説,“我們用實際行動讓漁民們明白,我們是市委市政府派來服務群眾的黨員先鋒隊。”

  抓黨建提高戰鬥力

  三沙地處南海一線,維權任務繁重,如何讓海上衛士更好履行維權執法重要職責?三沙創造性成立船舶黨支部、海上流動黨組織。

  三沙市先後在“三沙1號”“瓊沙3號”“綜合執法1號”“綜合執法2號”等交通執法船上成立船舶黨支部,每條漁船配專職指導員兼黨支部書記,先後成立29個漁船黨支部。

  “之所以高度重視船舶黨支部建設,一是他們位于執法一線,職責使命特殊,二是新配的交通船、執法船的船員多為新聘人員,對身負之責認識不高,抓黨建是提高凝聚力、戰鬥力的最有效手段。”黃廣南説。

  “綜合執法1號”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要求在執法船只遇到重大任務和特別風險時,黨員當好先鋒模范。

  三沙市“綜合執法1號”政委、黨支部書記辛成城説,今年5月6日,“綜合執法1號”在西沙查獲一艘非法旅遊船,船上22人,在沒條件查明該船是否涉毒、涉黑、涉槍的情況下,就得派人上船檢查並押送回海南本島,“綜合執法1號”上去了6人,5名是黨員。

  “在黨員帶動下,船上團結、和諧的氛圍越來越濃,使命感、責任感不斷增強。”黃廣南説,越來越多船長、水手長、水手要求入黨。

  35歲的三沙市“綜合執法2號”船長盧偉今年6月入黨。他説,在南海維權一線成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將愛國情懷和黨員意識融于一體,有助于自己更好履行職責。

  提高能力守好祖國南大門

  11月初,有外籍漁船在七連嶼附近海域進行非法捕撈作業,漁民發現後,立即向工委匯報,工委又報告執法部門,在執法部門和民兵及時反應、密切聯動下,驅逐了外籍漁船,沒收300多噸炸藥,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

  “海上執法是三沙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重要手段。隨著三沙市對所屬島礁的行政管轄能力提升,各級基層政權功能的強化,三沙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更加堅定。”王春説。

  “黨的基層組織和優良作風扎根于三沙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個島礁、每一片海域,是三沙履行特殊使命的堅實基礎。”黃廣南説。

  數據顯示,4年來,三沙市黨組織由設市前的17個黨支部發展到現在的4個工委、2個基層黨委、6個黨總支、79個基層黨支部,增加4倍;黨員數量由設市前的190名發展到現在的468名,特別是漁民黨員由設市前的2名發展到現在的43名。

  “建設美麗三沙,守好祖國的南大門,需要每一位黨員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傑説,今後5年,三沙將不斷拓展基層政權和黨建發展空間,全面推進政權、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工作和軍民融合發展,為實現“三沙夢”努力奮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6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