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一月:11月,這四次重要講話一脈相承

2016年12月22日 08:41: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8個重要會議,17次會見,1次出訪……習近平總書記11月密集的活動中,有4次重要講話格外引人注目: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的講話,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以及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細細體會,這4次講話的核心思想一脈相承。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同回顧。

  習近平總書記歷次重要講話的一個鮮明特徵,就是把我們黨的事業放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去闡釋,把治國理政的重大部署放在為人民奮鬥、為人民造福的歷史使命中去強調。

  牢記我們黨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始終是習近平一再強調的重中之重,成為貫穿歷次重要講話的一條精神主線,用一個詞語概括就是“不忘初心”。這一點在11月的4次重要講話中再次得到充分體現。

  紀念革命前輩,“不忘初心”是主線

  11月11日,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11日,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的第一部分他就開宗明義地指出,紀念孫中山先生,就是要緬懷他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勳,弘揚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民族”和“人民”成為兩個核心關鍵詞,統領了整篇講話。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一息尚存,不忘救國”“除去人民的那些憂愁,替人民謀幸福”……習近平多次引用孫中山先生的名言,彰顯孫中山先生熱愛祖國、獻身理想的崇高風范和天下為公、心繫民眾的博大胸懷。

  11月29日,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朱德同志是“我國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祖國安危人有責,衝天壯志付飛鵬”“與日寇決一死戰,復我河山,保我民族,保衛國家,是我天職”“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朱德同志為國家、為人民、為民族的品德和風范成為講話的主線。

  11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講話中,習近平要求從5個方面學習朱德同志。這5個方面也就是朱德同志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畢生奮鬥中體現出的5種精神,以此“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這兩篇講話的最大共同點,就是把革命前輩開創的事業和我們黨今天的事業緊密聯繫在一起,闡明其中為了民族、為了人民的共同本質。而強調學習革命前輩的精神,則是要求全黨在我們今天的各項工作中不忘初心,以更昂揚的鬥志、更積極有為的舉措推進我們黨的事業。

  新聞與文藝,“人民”是關鍵詞

  堅持“不忘初心”,就要在各項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11月習近平對新聞工作者和文藝工作者作出兩次重要講話,再次明確強調了這一點。

  11月7日,習近平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11月30日,習近平出席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發表重要講話。這兩篇講話雖然對象不同,但重心都在闡述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關鍵詞還是“人民”二字。

  11月7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對于新聞工作者,習近平充分肯定了他們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提出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堅持“四向”,即正確政治方向、正確輿論導向、正確新聞志向、正確工作取向。而判斷是否堅持這“四向”的重要標準就是是否以人民為中心、堅守黨和人民立場。

  習近平所提出的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這4點希望,“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指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總結文藝工作的重要性,習近平依然是從國家民族的高度去強調。

  11月30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對文藝工作者提了4點希望。第一,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第二,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第三,勇于創新創造,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第四,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

  這4點希望對文藝服務人民、貼近人民提出明確要求,既是文藝工作的原則和方向,也是方法和標準。

  永葆赤子之心,才能做到“自身硬”

  我們黨能不能堅持不忘初心,能不能堅持黨的宗旨,黨自身的建設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這就是習近平反覆強調的“打鐵還需自身硬”。

  11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強力部署。會議審議通過多份文件,特別對黨和國家領導人辦公用房、住房、用車、交通、工作人員配備、休假休息等待遇進一步作出規定。

  如此統一規范,強化約束,就是要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抓起,讓中央八項規定得到進一步落實,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政治氛圍,讓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根本目的是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習近平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的這段話告訴我們,人民是黨的生命之源,“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真正做到“自身硬”。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一月:10月,三件大事 一個關鍵詞

習近平一月:9月,統籌“兩個大局”

習近平一月:8月,從"健康中國"到"一帶一路"

習近平一月:7月,主持了這6次重要會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一月:11月,這四次重要講話一脈相承
習近平總書記歷次重要講話的一個鮮明特徵,就是把我們黨的事業放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去闡釋,把治國理政的重大部署放在為人民奮鬥、為人民造福的歷史使命中去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