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揭秘本輪重污染天氣三大關注焦點

2016年12月21日 23:31: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新媒體專電  題:專家揭秘本輪重污染天氣三大關注焦點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倪元錦 王迪邇 李萌

    16日起,中國北方多地遭遇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區域性重污染天氣過程,污染物濃度攀升的同時,數值顯示應急減排削峰效果顯著。同時,有關霧霾的幾個流言也在網上流傳。對此,記者採訪多位專家,揭秘此輪重污染天氣三大焦點。

    霧霾與流言“齊飛”,你中招了嗎?

    本輪空氣重污染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污染程度高,影響區域約150萬平方公里。與霧霾同時彌漫開的,還有各種“流言蜚語”,你中招了嗎?

    近日,一段題為“在4000流明燈光下用微距鏡頭拍攝的北京霧霾”的視頻刷屏網絡,很多人看完表示“嚇傻了”。這是真的嗎?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朱江接受採訪稱,單眼相機微距鏡頭一般放大率為1:1,假設全畫幅單眼相機,感測器尺寸36x24毫米,從畫面看顆粒大約是畫面的1%,尺寸約0.3毫米,不是“直徑小于2.5微米”的PM2.5,PM2.5無法用肉眼觀察。

    中國氣象頻道氣象分析師翟羽説,形成霧霾的霧滴、細顆粒物都是肉眼無法看到的,需要借助顯微鏡儀器,視頻裏觀察到的,最多只是灰塵而已,但灰塵和霧霾的防護以及形成原因都有很大差別。

    “霧霾裏的硫酸銨有毒”也是近日朋友圈裏流傳的一段話。這又是真的嗎?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博士李汀説,硫酸銨是灰霾顆粒的主要成分之一。尤其京津冀的燃煤高排放,硫酸鹽在灰霾的比例一直高,平常也有,並非這次特有。而歷史上的倫敦霧霾中的二氧化硫濃度高,形成酸性霧,具有急毒性。

    據介紹,經過長達十幾年的持續減煤治理,北京市二氧化硫濃度已由1998年的年均120微克/立方米,降至當前的年均9微克/立方米,不足國家標準的1/6,在北方採暖城市中名列前茅,與南方非採暖城市相當。

    霧霾緣何感覺白天輕、夜間重?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北京市空氣品質預報預警中心首席預報員、高級工程師邱啟鴻説,北京在16-19日期間,每日前半段會受“小高壓”的影響,污染物濃度有所減輕;但每日後半段受“日變化”的影響,氣溫升高,低壓加強,轉為偏南風,削弱“小高壓”這一有利氣象條件,加之南部污染物傳輸影響,導致北京市污染物濃度有所升高。

    “這是本輪重污染過程以來,白天和夜間污染物濃度有所區別的主要原因。”邱啟鴻説。

    然而,19日下午到夜間,控制北京的北部“小高壓”維持三天後有所減弱。而北京的東南部,包括河北廊坊及河北南部,屬于“低壓負荷區”,對污染物的匯聚持續了3-4天左右。19日下午,該“低壓負荷區”整體向西北移動,導致北京市污染物濃度迅速上升。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遙感監測室高級工程師李倩説,從北京三個站點的雷達探測數據來看,污染主要源自近地面,大部分污染物都分布在大氣“邊界層”內,邊界層像蓋子一樣將污染物罩在下面。

    “17至20日,邊界層的高度越來越低,相當于容納污染物的容積越來越小,有限空間中的污染物會被壓縮,所以近地面污染物濃度持續增高。”李倩説。

    據北京市環保局介紹,19日15時至20日15時,北京市環境監察係統檢查1484家次,發現環境違法問題12起,主要涉及到無環保審批手續、餐飲企業未安裝油煙凈化器、使用小煤爐等非清潔能源、燒烤、露天焚燒垃圾等,所有違法問題均當場制止並將依法嚴肅處理。

    應急減排是否有效削弱污染物峰值?

    專家表示,各地採取的應急減排措施産生明顯效果。21日,記者從環保部提供的中科院大氣所初步評估報告看到,18日,各地紅色及橙色預警應急減排措施使得環境空氣中PM2.5濃度日均減少量達到35-75微克/立方米,19日達到75-150微克/立方米,特別是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地區,20日的PM2.5濃度的日均減少量達到75-200微克/立方米。

    “12月18日至12月20日期間,北京PM2.5主要來源為京津冀地區,其他地區中,山西和內蒙古‘貢獻’相對較大。京津冀、其他地區‘貢獻’約為30%至40%。”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自發介紹。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21日發布資訊稱,21日白天,北京市大氣擴散形勢不利,地面低壓,濕度加大,風速較小,預計污染物濃度會持續處于高值。

    監測中心21日10時PM2.5濃度顯示,城六區為380微克/立方米,西北部為281微克/立方米,東北部為361微克/立方米,東南部為32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為400微克/立方米。除西北部延慶區為“5級重度污染”外,全市空氣品質指數AQI均為“6級嚴重污染”級別。

    據預報,21日下午,“中層切變線”過境,北京市中層大氣轉偏北風,天空狀況逐漸改善,污染物濃度將逐步下降。21日夜間,中層大氣風場轉為偏北風,地面有弱北風,高空冷槽接近,出現較明顯的降溫,擴散條件進一步改善,河北中南部、山西、山東部分區域有降水,區域污染開始得到一定緩解,預計高濃度污染物將逐漸降低,空氣品質逐步改善。

    預計22日淩晨,北京中高空風力逐漸增強,地面為弱高壓,低層有弱北風,溫度有明顯降低,北京市空氣品質將自北向南逐漸改善。但由于前期污染濃度較高,冷空氣滲透作用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時間。監測中心提示,22日早晨到上午,市民出行還請根據空氣品質實況,注意健康防護。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6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