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貧困鄉村“嵌入式”貫徹六中全會精神

2016年12月21日 10:59:4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2月21日電(記者 周相吉)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以後,在四川眾多貧困鄉村中,各種“接地氣”的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方式不斷涌現。在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的四川省,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的持續推進,助推了這些貧困鄉村的脫貧進程。

  11月底,在四川秦巴山深處的巴中市通江縣雲曇鄉,印頂寨村、蒲家坪村等貧困村的村民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農民運動會,削馬鈴薯等“農活”成為比賽項目。讓村民感興趣的是,運動會還設置了關于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知識搶答,讓村民和農村黨員了解、學習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

  雲曇鄉黨委書記張傑説,貧困村民參加農民運動會,提高了脫貧攻堅的“精氣神”。結合中央精神宣傳,尤其是全面從嚴治黨等內容,能進一步推動黨的基層建設,讓村級黨組織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一些農村黨員和村民説,通過運動會不僅豐富了體育文化生活,也了解到六中全會的精神。

  在四川省,2015年底尚有300多萬貧困人口,2016年將脫貧100萬左右。四川基層幹部群眾認為,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腳點要在促進幹部群眾幹事創業上來。抓黨建助脫貧、促發展不能松懈。

  安岳縣臥佛鎮飛鳳村是四川中部地區資陽市的一個貧困村。去年9月,沈浩強作為第一書記駐村時,村裏貧困戶108戶268人,貧困發生率17.22%。“在以前,部分村社幹部工作隨意、紀律較差,很多工作靠個人威望推動。”沈浩強説,村委會安排一項具體工作,要提醒好幾遍才能落實,這説明不是在工作制度和工作紀律的管理和約束下正常工作。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讓飛鳳村抓基層黨建的底氣更足,抓黨建助脫貧的作用明顯。如今,這個村配齊配強了村級班子,定期開展黨內組織生活,制定村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問題清單和負面清單等,工作定責、定人、定時,對工作不認真、不負責、不落實的村社幹部進行誡勉談話,通過幹部獎懲制度,激發村級幹部隊伍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唐家成是飛鳳村八社的貧困戶,其房屋破損,他每天蜷縮在一老式櫥櫃上睡覺。村社幹部為其申報了低保,也勸其暫時搬進村委老辦公室居住,以便修繕房屋。但唐家成不願搬走。沈浩強説,村裏的黨員在組織生活會上,對唐家成的情況進行了研究,調整工作思路,最後靠組織的力量不僅將他納入醫療救助,也讓其通過産業發展扶持金獲得穩定受益。“如果僅僅靠個人威望去推動這項工作,效果不一定有這麼明顯。”

  據介紹,目前飛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08戶268人,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每人平均年純收入增至6000多元。

  “在六中全會精神鼓舞下,村社黨員幹部以一種常態‘嵌入’到脫貧攻堅行動中,這為貧困村的脫貧提供了組織保障。”沈浩強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郝多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15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