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物流安全隱患:倉儲設施不規范 運輸過程超載超限

2016年12月20日 07:25:3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015年天津港“8·12”事故後,各地紛紛對物流安全尤其是危化品的安全管理進行了強化,出臺了一係列配套措施,使物流安全亂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然而,記者近來在多地調研時發現,物流行業依然隱患密布,倉儲設施不合規范、運輸過程超載超限、救援處置水準不高等問題突出,尤其對危化品的安全監管存在漏洞,亟須通過完善法規、理順體制、強化責任、創新手段來清查排除隱患,確保物流安全。

  隱患無處不在運輸、倉儲、人員問題突出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僅危化品發生的安全事故就有近百起。事實上,伴隨著物流業的快速發展,尤其是危化品的需求日益旺盛,物流安全風險有增無減。

  一位物流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安全不達標倉庫數量眾多,尤其是一些位于監管盲區的“黑倉庫”給物流安全埋下隱患。記者採訪時也發現,有家企業過半數倉庫因歷史原因消防不達標,但卻仍在照常使用。而一些物流企業為了節約成本,在相對偏遠的地方租用倉庫堆放貨物,且不向消防部門申報,安全隱患更加突出。

  據業內人士估測,我國危險品倉庫缺口大約在25%以上,部分地區在30%以上。不少企業因為找不到正規危化品倉庫,只得在普通倉庫違規儲存,甚至在“黑倉庫”存儲。

  不僅如此,物流運輸過程中超載超限現象突出,尤其是危化品的監管存在空白。一些負責大型器械運輸的物流企業告訴記者,大型器械由于無法拆解,在公路運輸時超限、超載嚴重。“我們公司大型器械的公路運輸費用,有80%以上是繳納罰款,而交了罰款後就能夠在公路上繼續通行。”該企業負責人説。

  一些企業和運管部門表示,除了客觀原因外,部分物流企業和駕駛人員為了追求利潤,超載、超限的情況更加普遍,尤其是危化品運輸過程中存在違規操作問題。

  另外,安全管理人員的整體素質普遍不高,應急處理能力亟待加強。有專家表示,一些物流安全事故如果發現及時,處置得當,往往能避免事故惡化,從而減少損失。但現階段安全人員普遍專業水準不高,處置能力不強,應急作用相對有限。

  以危化品運輸為例,押運員負責貨物從裝載、運輸、卸貨整個過程,應發揮看管監督的作用,但因與司機相比,押運員的工資普遍較低,且難免會産生摩擦,很多司機要麼不配押運員,要麼讓自己的家屬考取押運證跟車,這樣一來應急處置能力嚴重跟不上。事實上,不少危化品車輛在發生事故後,司機和押運員基本上都是率先逃離。

  重罰款輕監管多頭管理造成責任真空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危險品運輸量約為10億噸,危險品道路運輸企業約為1.1萬戶,運輸車輛約31萬輛,從業人員約120萬人。專家認為,我國物流行業安全事故高發,既有危化品需求旺盛等客觀原因,也有部門多頭管理造成監管不力、企業主體責任難以落實、安全管理手段難以跟上等問題。

  首先,多頭管理造成責任真空,重罰款輕監管。中國物流學會會員、重慶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廖成林表示,目前對危化品管理主要靠《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依據該條例安監、公安、質檢、環保、交通、衛生、工商、郵政等部門各管一段,看起來“天衣無縫”,但由于危化品的流動性,責任也在隨時變更,出了安全事故很難進行責任界定,由此出現責任真空。因此在實際操作中,普遍存在重罰款輕監管的問題,爭利益時一哄而上,出事故時相互推諉。

  其次,主體責任難以落實,重效益輕安全。一些物流企業告訴記者,按照國家規定,企業擔負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但由于危化品企業的數量很多,企業的規模、安全生産水準參差不齊,導致部分企業的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加之一些企業重效益輕安全,為了追求效益甚至犧牲安全,産生存儲倉庫不達標、運輸車輛不合規等安全隱患,主體責任難以真正落實。

  第三,管理方式滯後,重表面輕實質。不少物流企業反映,現在安全部門的管理手法落後且大多只停留在表面上,比如檢查設備是否完善、應急預案是否具備等,而對真正的應急處置能力卻重視不夠。發現問題時,也會下達整改通知書,但對整改的效果重視不夠。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于物流安全隱患突出,一些原本具備危化品儲存和運輸資質的大型物流企業,因為擔心出現安全問題而“談危色變”,紛紛退出危化品項目,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現在再談危化品項目,不但董事會通不過,就是在黨組會上也不會通過。”一位國有企業負責人説。

  亟待加強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隱患

  專家和物流企業認為,反覆發生的事故,要從體制上找原因;經常發生的事故,要從規律上找原因。當前應針對物流中的突出隱患,進一步完善法規,理順體制,提升手段,以避免隱患演變成事故。

  廖成林認為,應完善法律規范,理順管理體制。我國現行的危化品監管法規體係存在著立法滯後、可操作性弱、剛性不足等突出問題,建議出臺一部危化品安全管理的專門法律,進一步細化操作規范,增強可操作性。同時,針對管理體制中“九龍治水”狀況,也可借鑒國內食品監管體制改革及國外成功經驗,削減管理部門,拉長責任鏈條,避免相互推諉、扯皮等問題。

  另外專家建議,可以通過信息化、科學技術手段來強化監管,比如預防危化品超載問題,可以倣照國外經驗,採取強制技術標準,車輛一旦超載便無法啟動。記者在大連港採訪了解到,該港口通過“場站應急可視化係統”,在控制中心增設電子顯示屏,實現了對場站、運輸工具、貨物的全程可視化管理。

  同時,也要提高從業人員的素質,培養安全意識。一些物流企業安全管理人員表示,傳統“死記硬背”的安全意識培養和安全技能提升方式,固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更需要提升實際操作水準以及“入腦入心”的安全意識。因此,需要在豐富安全宣傳形式的同時,重點強化安全演練,提高實戰能力。通過設立安全基金等方式,加大對安全防范人員的獎勵,逐漸培養其安全意識。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14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