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心鑄就最美夕陽——記武漢鐵路局退休黨員肖文智
2016-12-18 11:13: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18日電 題:紅心鑄就最美夕陽——記武漢鐵路局退休黨員肖文智

  新華社記者王賢、梁建強

  她是一名烈士的女兒,年逾古稀加入中國共産黨;她經歷過舊社會的苦難,跟黨走、報黨恩成為最執著的堅持。

  衣服縫縫補補,一餐半個饅頭,用著百余元的手機……一生節儉的她把扶危濟困變成了習慣。日復一日的堅持,書寫了一位共産黨員的忠誠與奉獻。

  她,就是武漢鐵路局襄陽機務段79歲的退休職工肖文智。

  不懈追求 實現最大心願

  肖文智出身于革命家庭。父親肖斯俊1936年參加革命,後被國民黨反動派秘密殺害。母親受到刺激,精神失常。9歲起,肖文智便挑起養家的重擔。

  靠著鄉親鄰里的幫助,肖文智姐弟4個勉強活了下來。最難時,她帶著3個弟弟沿街乞討,自己偷偷出去賣血,手臂上扎滿了針眼。

  新中國成立後,肖文智參加了工作,開始了新生活。親歷的巨大改變,堅定了她跟黨走的信念。

  1955年,她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第一份入黨申請書。然而,由于歷史原因,其父親肖斯俊1980年才得以平反,加上自身工作變動等情形,肖文智一直未能實現這一最大心願。

  但是,她始終以一個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崗位上不斷取得突出成績,多次獲得全國總工會“全國優秀工會積極分子”、湖北省“三八紅旗手”、鐵道部“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2008年5月,71歲的肖文智被組織吸收入黨,實現了自己最高的人生追求。

  “我要學雷鋒,一輩子做好事”

  “革命人永遠年輕”,這句話在肖文智身上得到了印證。

  記者面前的肖文智,半長頭髮被染得黝黑,脖子上係著紅色絲巾,説話聲音洪亮,無任何疲倦感,走起路來健步如飛,絲毫看不出這是一位年近8旬的老人。

  退休後,肖文智積極發揮余熱。她居住在蓮溪寺南村鐵路小區,業主委員會這份“不拿錢的工作”沒人待見,肖文智主動參與,被大夥兒推舉為業委會主任。她一心撲在小區瑣碎繁雜的事務上,一幹就是近10年。

  2004年肖文智搬進這個小區時,小區治安問題突出,一個晚上曾有3家被偷盜。她親自巡邏、查崗,每年自掏腰包數萬元激勵保安,協助物業制定了20多項安全管理措施。此後,小區沒發生過一起盜竊案件,成了“鐵路安全小區”“文明模范小區”。

  小區居民陳德仙、段麗妹等人向記者訴説肖文智所做的大小事情:

  有一年,冬天小區水管爆裂、遍地積水,她跑上跑下幫忙督辦;小區下水道因地勢原因臭水外溢,她多方協調,將臭水溝改造成小花園;逢年過節,她自費給孤寡老人送粽子、月餅、大米等……

  平日裏,肖文智生活簡單節儉,但對困難黨員和群眾,她慷慨解囊傾其所有。

  今年6月,肖文智委託侄兒為武漢鐵路局離退休處送去3000元,這是她連續第3年、第6次定向資助3位困難老同志。2014年夏,肖文智拿出5.2萬元購買了15臺空調送給特困職工群眾,還附上了電費。

  武漢鐵路局離退休管理處處長鄧大剛介紹,肖文智這些年向社會各界捐助及為鐵路貧困職工子女提供助學金等已達60多萬元。

  “錢放在存折上只是數字,用在需要的地方就是溫情。我要學雷鋒,一輩子做好事。”肖文智説。

  “拳拳之心演繹最美夕陽紅”

  在肖文智的影響下,不少業主紛紛加入業委會,小區業委會逐漸匯集了一批“肯做實事的人”,小區臟、亂、差早已不復存在。

  保安王全壽對記者説,他就是慕肖文智之名而來,幾個小區都請他,這裏一個月只有1600元工資,是最低的,但“心情愉快”。

  “退休這麼多年,這麼大年紀了,她還能堅持做好事,一做就是幾十年,是我們身邊的好榜樣。”襄陽機務段離退辦工作人員王春民頗為感慨。

  武漢鐵路局黨委書記宋強太表示,肖文智的可貴之處在于,她不為名不為利,以一顆真心為民多做事,做好事,用對黨的拳拳之心演繹出最美夕陽紅。

  “她退休多年,但沒有退黨,她用實際行動和奉獻生動地詮釋了黨員怎麼學、怎麼做的問題,是離退休黨員‘兩學一做’的楷模。”宋強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河北隆化:“六種談話機制”築牢黨員幹部廉政防線
    河北隆化縣創新提出“履職廉政談話、任前廉政談話、提醒談話、函詢談話、誡勉談話和關懷談話”六種談話機制,築牢黨員幹部廉政防線。
    2016-12-13 17:01:25
  • 八小時外的“黨員驛站”
    “依托黨員驛站,讓黨員成為各類活動的骨幹力量,拉近了公寓內流動黨員和黨組織、黨員和非黨員之間的關係,激發了大家的參與積極性。
    2016-12-11 15:00:04
  • 如何理解黨員、幹部必須顧全大局,自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黨員、幹部必須顧全大局,自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遇到涉及自身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問題應該通過正常渠道向上級反映,積極主動做好化解社會矛盾、防控社會風險工作,不準組織、參與、縱容擾亂社會秩序的非法活動。”
    2016-12-11 09:52:0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13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