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九華立春祭:傳承千年民俗

2016年12月17日 03:07:01 來源: 光明日報

“甲午立春,三龍報喜訊。”

“好啊!”

“春回大地,復始萬象新。”

“好啊!”

“迎春接福,柯城三陽泰。”

“好啊!”

“春神護佑,福祉惠萬民。”

“好啊!”

…………

2016年的立春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妙源村的梧桐祖殿,村民唱著祭春喝彩謠進行傳統的祭春活動。

立春,居二十四節氣之首,是重要的歲時節日,我國3000年前就有迎“春”儀式。經考證,柯城區九華鄉梧桐祖殿現為國內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春神殿,這裏流傳著一個美麗的神話故事。

相傳中周時代,人面鳥身的東方之神——春神句(音gōu)芒路過衢州柯城,戀上了美麗的妙源山水,便在梧桐峰上安了家。他右手握著圓規,丈量土地,左手托著種子,播撒春天。當地百姓為感謝句芒帶來春天,便在梧桐峰上建廟供奉。有一年山洪爆發,山上的小廟連同句芒的神像一起被衝到山底,神像在溪中打轉,不肯離去。善良的山民又在河道旁建起了梧桐祖殿繼續供奉,每到立春時節,村民都會在這兒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

過去在“立春”這天,村民會在“梧桐祖殿”聖像面前,擺上三牲祭品和米飯,預祝來年豐收。青年男女,要頭戴鮮花,貼“春牛圖”、扮芒神、迎春、鞭春、踏春、探春、採春、嘗青、帶春、赴廟會。整個祭祀活動保存了完整的民間立春接春、祭春儀式,表達了人們對風調雨順、五谷豐登、財物豐盛的願望。

2005年,在政府部門和民間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這一傳承千年的傳統民俗活動得以恢復。2006年以來,“九華立春祭”先後被列入衢州市、浙江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柯城區專門成立了梧桐祖殿管委會,設立專職管理人員,在2012年制定“九華立春祭”保護方案,計劃通過五到十年的努力,使“九華立春祭”這一民俗活動得到更有效的保護和發展。

(本報記者 嚴紅楓 本報通訊員 張桂芬)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0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