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借助好萊塢優勢,展現中國文化自信——張藝謀解讀新片《長城》

2016年12月15日 15:24: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借助好萊塢優勢,展現中國文化自信——張藝謀解讀新片《長城》

  新華社記者白瀛

  “這是我們中國導演借助好萊塢的資本、技術和班底呈現中國故事和中國文化的一部電影,這是我們借水行船、用商業電影載體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向世界展現中國文化自信的作品。”張藝謀日前在京接受採訪時説。

  由張藝謀導演的中美合拍電影《長城》將于12月16日起在中國內地上映,並將于明年陸續登陸歐洲、北美、南美及亞洲其他國家。影片由中影股份、樂視影業、美國傳奇影業、美國環球影業聯合出品,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得主馬特·達蒙、佩德羅·帕斯卡、景甜、威廉·達福、劉德華、張涵予、鹿晗等主演。

  張藝謀介紹,影片講述了一支精英部隊“無影禁軍”為保衛人類,在舉世聞名的長城上對抗一種神秘力量——上古神獸“饕餮”而展開的生死決戰。

  “這部電影除了將中國故事和中國文明融入其中,更重要的是傳遞了中國的家國文化、團結協作、堅守精神、犧牲精神等。”張藝謀説。

  他介紹,《長城》的故事背景是宋朝,無影禁軍守護的就是自己的家和國,在這種家國文化的支撐下,無影禁軍表現出的智慧、勇氣和犧牲精神都體現了“有國才有家”的價值觀。

  “《長城》講述的五軍協作戰饕餮的過程,展現了中國人的古代軍事智慧、協作精神。同時,影片中的長城在人的智慧下變成了強大武器,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崇尚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思想。”張藝謀説。

  據介紹,片中還融入了古代中國的四大發明、冷兵器作戰模式以及《山海經》中的上古神獸“饕餮”等元素。

  “至少要讓全世界愛看娛樂電影的年輕人看到這個電影,讓他們知道火藥是中國發明的。”張藝謀説。

  此外,電影中設定了五支代表性軍隊:虎軍代表工程和機關部隊,鷹軍代表弓箭部隊,鹿軍代表持盾步兵部隊,熊軍代表近戰部隊,鶴軍代表飛索部隊,每一種軍隊都有專屬的顏色和圖騰標誌,這也源于中國古代對于軍隊的區分和象徵。

  “長城是全世界都認可的中國標誌,電影選擇長城作為故事的起點,加入中國的歷史和神話傳説,構建了一個全世界通俗易懂的世界觀。”張藝謀説,“這不是一個誰拯救誰的好萊塢英雄主義故事,而是一個講述中國傳統價值觀裏的犧牲精神、家國情懷的中國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12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