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體制機制愈加完善 技能人才大有可為

2016年12月14日 17:38: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體制機制愈加完善 技能人才大有可為

  新華社記者徐博

  第十三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近日在北京舉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彰30名第十三屆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和299名全國技術能手。獲獎者表示,“幹工人越來越有信心”。

  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維修電工羅昭強告訴記者,技術工人在企業上升通道多,除了評聘高級技師,還可以參評企業的技能專家。企業的首席技能專家年薪高達40萬元左右。

  激勵機制和培養機制的不斷完善,給工匠精神培植了沃土,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青睞技術工人崗位。遼寧為有突出貢獻高技能人才授予政府津貼,內蒙古支援用人單位按規定為高技能人才建立補充養老和補充醫療保險……

  近年來,各地紛紛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考核評價制度,暢通高技能人才成長通道。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企業行業廣泛參與的技能人才評價使用體係。

  激勵機制的完善釋放了高技能人才的能量。37歲的王剛是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銑工,也是此次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中最年輕的。

  工作17年來,王剛憑借自身在銑削加工方面展現出的高超技藝以及在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銑工項目中取得的優異成績,被企業破格提拔。他告訴記者,相比較管理崗位,企業中的許多同事更希望在技術崗位施展才華。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意見明確,研究制定技術技能人才激勵辦法,探索建立企業首席技師制度,試行年薪制和股權制、期權制。健全以職業農民為主體的農村實用人才培養機制。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不斷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

  今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于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提出實施七大群體激勵計劃。其中第一類群體就是技能人才:完善多勞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引導加大人力資本投資,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準和社會地位,大力弘揚新時期工匠精神,培養高水準大國工匠隊伍,帶動廣大産業工人增技能、增本領、增收入。

  如今,從政府到企業都在落實技能人才待遇,努力打造一種機制,讓熱愛技術,鑽研技術者有尊嚴、有出路、有奔頭。新時期工匠精神的蔚然興起在社會已見端倪。

  據人社部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技能勞動者達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萬人,佔技能勞動者總量的27.3%。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認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動,全社會廣泛支援,為技能人才事業發展營造了更加良好的環境;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為技能人才施展才華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臺,技能人才大有可為。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11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