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社部:高技能人才待遇偏低 重學歷觀念未根本扭轉

2016年12月14日 15:48: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一名老師在指導學生學習數控機床的操作知識。 劉寶成 攝

  原標題:人社部:高技能人才待遇偏低 重學歷觀念未根本扭轉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日前表示,中國高技能人才個人發展存在渠道窄、待遇偏低等問題。從社會氛圍看,重學歷、輕技能的觀念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扭轉,企業職工和青年學生學習技能的積極性有待提高。

  尹蔚民在第十三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必須清醒看到,中國技能人才發展總體水準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比,還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

  從總量和結構看,我國技能勞動者僅佔就業人員的21.3%,高技能人才數量還不足6%,總量嚴重不足,結構問題突出,人才斷檔現象嚴重。從市場供需來看,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的水準,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從體制機制看,高技能人才培養投入總體不足,培養培訓機構能力建設滯後,個人發展存在渠道窄、待遇偏低等問題。從社會氛圍看,重學歷、輕技能的觀念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扭轉,企業職工和青年學生學習技能的積極性有待提高。

  他説,為打造一支擁有現代科技知識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技工隊伍,使中國由工業大國變為工業強國,各級人社部門要重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把技能人才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級人社部門要更加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會同有關部門、行業、企業,把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各級黨委、政府關于加強技能人才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重視宣傳引導,大力宣傳技能人才的先進事跡和重要貢獻,讓技能人才得到應有的重視和尊重。

  二是要進一步服務好國家戰略。對接“中國制造2025”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指導技工院校調整專業設置,提高培養層次,加快培養高素質創新型技能人才。要服務經濟發展戰略。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和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的需求,積極謀劃跟進,主動作為,提供技能人才保障和支撐。要服務脫貧攻堅戰略,積極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引導貧困家庭子女學習一技之長,走技能成長成才之路。

  三是要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技能人才工作涉及培養、使用、選拔、評價、激勵、保障等諸多環節。在整體謀劃的同時,必須突出重點。要在完善政策上下功夫。重點是研究制定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要在實施重大人才工程上下功夫。要繼續深入實施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在全國新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加強技師培訓,培養一大批拔尖領軍高技能人才。要在服務重點群體上下功夫。組織實施好面向新生代農民工的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和面向返鄉農民工的創業培訓計劃、面向企業轉崗失業人員的特別職業培訓計劃、面向高校畢業生的技能就業行動,讓更多勞動者接受就業創業培訓,實現比較充分和更高品質就業。

  四是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要通過深化改革,切實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不斷創新技能人才工作的體制機制。要推動職業資格制度改革。目前,按照國務院要求,已經完成了減少70%以上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的目標任務。下一步,重點是要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研究完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做好職業資格與職業技能等級的銜接。要推進技工教育創新發展。制定並落實《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堅持校企合作基本辦學制度,大力發展技師學院。要統籌推進各項改革試點。積極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職業訓練院、職業培訓包等改革試點工作。要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堅持把技能競賽作為加強技能人才培養選拔的重要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11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