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深度解讀四川脫貧攻堅首場大考 考出160個縣的脫貧水準

2016年12月13日 22:35:24 來源: 四川日報

  聚焦

  12月7日,南充市南部縣長坪鎮天井村。貧困戶康菊珍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康大姐你好!我們是省上的調查人員,來了解你們家脫貧的情況。”當日,5個計劃摘帽縣省級驗收考核評估工作率先進行。

  12月8日,四川省在成都舉行2016年度全省脫貧攻堅省級驗收考核抽查工作培訓會,全面鋪開脫貧攻堅省級驗收考核工作。

  四川省脫貧攻堅的首場大考,進入最關鍵的時期。

  1

  誰來考

  88個省級工作組,

  外加8個第三方評估工作隊

  根據四川省安排,此次省級驗收考核要實現160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全覆蓋,具體分為三個層面:一是省級直接對5個計劃摘帽貧困縣的驗收考核,二是省級對其余155個有扶貧任務的縣進行抽查,第三是對88個貧困縣進行第三方評估。為此,四川省組建了88個省級驗收考核工作組,並委託省內高校與科研院所組成了8個第三方評估工作隊。

  記者從四川省扶貧移民局獲悉,參與此次驗收考核工作的都是來自各部門單位的“精兵強將”。

  其中,5個計劃摘帽縣的驗收考核工作組對照驗收考核標準中涉及精準脫貧的國標和省標,以及交通、建設、教育、衛生等具體指標,從四川省委組織部、省委農工委、省發展改革委、省衛生計生委、省扶貧移民局等15個相關省級部門抽調骨幹力量,確保“內行人驗收內行事”。

  對于其余155個縣,四川省則組織全省定點扶貧牽頭單位組成83個工作組,派出2500多名廳級、處級領導和業務骨幹參加。

  第三方評估的力量也是“高配”,8個工作隊來自省內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為高品質完成評估工作,第三方評估工作隊中還成立了評估專家組和業務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多為長期研究關注扶貧或三農領域的專家學者,業務指導組成員則來自四川省扶貧和組織部門的業務骨幹。

  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移民局局長張谷透露,為夯實工作基礎,四川省先後組織召開了5次全省性會議,對驗收考核評估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省上還採取專題培訓、以會代訓等方式,舉辦了兩期專項扶貧幹部培訓班,重點學習研究驗收考核評估工作。

  2

  考什麼

  既核查退出達標情況,也考核脫貧攻堅情況

  本次省級驗收考核評估的一個重要內容是對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戶的退出達標情況進行驗收核查評估。

  其中,省級驗收考核方面,5個計劃摘帽縣重點驗收貧困縣退出達標情況,並抽查貧困村、貧困戶退出完成和達標情況;其余155個縣重點抽查貧困對象退出完成和達標情況;第三方評估方面,5個計劃摘帽貧困縣重點評估退出達標情況,83個非本年度摘帽貧困縣重點評估精準識別、精準脫貧等情況。

  “按照四川省安排,貧困村、貧困戶的退出達標驗收許可權在市縣兩級,此前四川省21個市(州)對納入全省2016年目標任務的貧困村、貧困人口退出達標情況進行了逐村驗收,此次省上的驗收考核評估,就是要看市縣兩級達標結論是否屬實,驗收工作開展是否合規。”張谷表示。

  四川省級驗收考核評估的另一重要內容是對各縣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考核評估。不論是省級驗收考核還是第三方評估,“五個一”幫扶滿意度、幫扶措施滿意度等都是重要內容。“這兩個滿意度均有專門的評估表,需要工作組通過入戶調查的方式進行填寫。”四川省扶貧移民局規劃處副處長、南部縣驗收考核組聯絡員薛兵表示,通過滿意度評估,再結合實地核查,就能夠對基層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政策落實、群眾反映有一個最直接的分析評價。“通過省級驗收考核評估對160個縣進行全方位‘體檢’,從而為省委省政府判斷全年目標任務完成情況提供支撐,為全省考核評價排名提供重要參考,同時也為優化明年脫貧攻堅政策措施提供第一手資料。”張谷表示。

  3

  怎麼考

  檢查資料、實地驗證,確保考出真材實料

  本次省級驗收考核評估工作量大,涉及面寬,如何準確掌握核實基層情況?

  記者了解到,此次驗收考核評估工作採取檢查檔案資料與實地驗證相結合的方式,確保考出真材實料。“檔案資料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佐證,省上已經分縣、鄉、戶三個層面,按照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脫貧三個階段,統一規范了檔案資料的內容和格式。”四川省扶貧移民局總會計師廖蔚透露,以貧困戶為例,檔案資料主要包括貧困戶申請書、村民代表大會和民主評議會議記錄、幫扶規劃和措施、脫貧戶感言等23項內容。

  實地驗證則是驗證檔案資料完整性和真實性的重要手段。按照要求,實地驗證一律採取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對于抽查到的貧困村,則要對該村的所有貧困戶進行入戶核查。

  在具體工作中,四川省脫貧辦和省委組織部專門為各工作組印制了《脫貧攻堅工作檔案資料驗收核查清單》,工作組需對照清單,核查檔案是否完整,認真查看檔案資料保管情況以及是否有涂改等具體問題。再通過實地驗證等方式,了解檢查檔案資料記載的情況是否真正落實,有無不準確、不真實等情況。

  此外,為保證驗證的獨立性,入戶調查時當地陪同人員需回避。記者在康菊珍家看到,等到陪同人員退出家門,調查人員才打開康菊珍一家的檔案資料,對照資料中記載的情況逐項提問核實。

  驗收考核評估結束後,四川省將採取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方式,對第三方評估結果、省級抽查結果和市縣自查總結進行匯總分析,作出綜合評價,作為班子考核和幹部選用的重要依據。此外,驗收考核評估的結果也是謀劃明年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依據。“絕不是驗收考核評估結束了就完了,而是要充分運用結果,指導明年的工作。”張谷表示,對于驗收考核評估工作中搜集到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總結推廣,對發現的問題和不足,要及時搜尋原因,整改完善,科學謀劃明年的脫貧攻堅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011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