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以問題為導向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2016年12月12日 20:16:25 來源: 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要求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就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基本遵循。

  新形勢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尖銳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也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必須持之以恒抓緊抓實抓好。近年來,通過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實踐證明,只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黨風建設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實踐還證明,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切實打牢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

  解決少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弱化的問題。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黨員幹部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偏差。有的對共産主義心存懷疑,精神空虛,意志薄弱,不信真理信金錢,不信馬列信鬼神;有的是非觀念淡薄、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糊裏糊塗當官,渾渾噩噩過日子;有的在涉及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釁面前態度曖昧、消極躲避、不敢亮劍;等等。針對這些問題,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性工程來抓,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築牢信念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解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不強的問題。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不健康狀況,黨內政治生態受到污染,關鍵是一些黨員幹部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紙老虎”“稻草人”。有的搞任人唯親、排除異己,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搞收買人心、拉選票,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對中央或上級決策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等等。針對這些問題,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尊崇黨章,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堅守黨員幹部的政治原則和行為準則;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解決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力的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係的基本準則。當前,黨內集中不夠和民主不夠的問題同時存在。有的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我行我素、各行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不到位;有的領導幹部獨斷專行,搞家長制、“一言堂”,個人淩駕于組織之上,黨內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等等。針對這些問題,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嚴格按程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加強監督檢查,促使黨員幹部自覺做到“四個服從”,確保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

  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缺乏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的勇氣,這既害自己又耽誤同志,最終傷害的是黨的事業。有的黨員奉行好人主義,不講是非原則,奉承領導、討好下面;處事圓滑世故,見風使舵,熱衷功利交往,編織關係網。有的黨組織缺乏思想交鋒,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不起來,黨內生活一團和氣;等等。針對這些問題,必須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抓住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關鍵,就掌握了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鑰匙。只有黨員幹部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和生活各個方面,敢于同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鬥爭,我們黨才能保持勃勃生機和旺盛生命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鄭法聲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0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