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數據顯示:我國無人機數量超2萬架 一半以上在“黑飛”

2016年12月10日 20:41:25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無人機數量超過2萬架,一半以上沒有拿到無人機駕照,處于“黑飛”狀態。加強對無人機的監管,既需要法規保障保障,也需要技術創新護航。

  在9日舉行的第四屆中國網絡試聽大會上,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執行秘書長柯玉寶表示,隨著科技發展,無人機發展迅猛,已經從少數人專有發展成為一個新興行業,目前無人機的數量超過2萬架,但一半處于無證黑飛的狀態。如何馴服“黑飛”無人機?應該建立怎樣的秩序監控?柯玉寶提出利用技術手段建造 “電子圍欄”:“無人機本身裏面是有飛行控制的,俗稱飛控,飛控就可以鑲入電子圍欄。有的地方不能去,無人機就自動識別,到了這個地方,就不進去了,或者返航,或者落地,自動的。”

  除了“電子圍欄”,另一種技術是“無人機雲”。柯玉寶介紹,“無人機雲”類似于無人機的“黑匣子”,是一種無人機運作的動態數據庫係統,由我國率先在全球提出。“無人機雲”除了向無人機提供航行、氣象服務之外,也對飛行數據進行實時監測。“我們通過畫設電子圍欄,通過實名制,通過讓所有飛的人加入到無人機雲運作,讓管理者能看得見,摸得著,出了問題能找到你。”

  按照現有的相關規定,無人機在飛行之前必須要經過相關部門申報、取得合法資格以後才能進行飛行。不過現實是無人機應用廣泛而且頻繁,對于使用者來説,每次飛行都要去申報的話操作很復雜。對此,柯玉寶透露,目前,他們正與相關部門協商,爭取讓飛機計劃申請更簡化,讓老百姓更加快捷地使用無人機。(記者劉濤 成都臺記者康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093412